天主教永和耕莘醫院 宗旨-主愛人 尊重生命
其他專科小兒科
其他專科形象圖片
字體字級:  較小字體   預設字體   較大字體
::: 專家開講
::: 捷徑位置:首頁 >> 訊息專區 >> 專家開講
專家開講
 
專家開講內容
標  題

過敏性紫斑症 易侵犯兒童 / 蘇軏醫師(小兒過敏免疫科)

張貼日期
2018-10-16
張貼單位
小兒科
內  容

 七歲的阿東是個健康男孩,日前不慎感冒,咳嗽、喉嚨痛等症狀才剛好,這天早上卻開始肚子痛,同時兩側膝蓋、腳踝跟著腫脹疼痛,媽媽拉起褲管一看,發現他兩腳從小腿、大腿到屁股,佈滿了一顆顆紫色疹子,摸起來微微突起,緊急就醫才知道是得了「過敏性紫斑症」。

 雖名為「過敏」,但「過敏性紫斑症」不同於氣喘、異位性皮膚炎這類過敏性疾病,目前的研究顯示,它的致病機轉是人體受到特定的病原菌(如β溶血性鏈球菌、水痘病毒、黴漿菌等)感染,產生抗體,在某些特殊體質的病童身上,這些抗體會攻擊自身組織、造成免疫複合物堆積、引起全身性血管炎,進而導致皮膚、關節、腸胃道及腎臟等器官的症狀表現。

 統計顯示,「過敏性紫斑症」好發於三到十五歲的兒童,男生得病的機率比女生略高。這種病特別容易在冬季發生,若仔細詢問,大多數的病童在發病前都曾有過呼吸道感染的病史。

[過敏性紫斑症有下列典型症狀]
1.紫斑:主要出現在下肢,為紫紅色、略為突起的紫斑,經按壓後不會消失。

2.關節炎、關節痛:最常發生在膝蓋、腳踝等大關節,但手腕、手指亦可能發生,除了感到腫脹、疼痛外,病童的關節活動可能會受限,甚至因此不敢走路。

3.腸胃道不適:三分之二的患者會有肚子痛、血便等症狀,小於5%的病人甚至會有大量腸胃道出血、「腸套疊」等嚴重表現。

4.腎臟發炎:三分之一的患者驗尿會有血尿、蛋白尿的表現,雖然超過八成異常會在一個月內恢復正常,但仍建議應持續追蹤至少六個月。

 治療方面,多數病人對於消炎止痛藥及類固醇反應良好,病程可於四週內結束,但對於有嚴重器官侵犯、或對藥物反應不好的患者,需合併使用免疫抑制劑,治療的時間也會拉長。在此特別提醒家長,要依照醫師指示服藥,若症狀改善就自行停藥,可能會使疾病復發。

 總結來說,「過敏性紫斑症」經適當治療,絕大多數都可以痊癒。因此若家中小朋友出現上述疑似症狀時,應儘速向專科醫師求診,以獲得最正確的診斷、最適當的治療、以及最完善的後續追蹤。

 
︾開啟網站導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