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永和耕莘醫院 宗旨-主愛人 尊重生命
其他專科小兒科
其他專科形象圖片
字體字級:  較小字體   預設字體   較大字體
::: 專家開講
::: 捷徑位置:首頁 >> 訊息專區 >> 專家開講
專家開講
 
專家開講內容
標  題

學習障礙 別誤當成智障 / 周彥廷醫師

張貼日期
2017-07-20
張貼單位
小兒科
內  容

 學習障礙是指聽、說、讀、寫或運算等能力的學習運用上,出現一項或多項顯著困難,且其成因並非特定疾病如聽障、視障、智能不足、精神情緒問題等,也不是由社會環境因素所直接引起。

 簡單的說,學習障礙是能力和學業成就間的不對等差異現象,例如孩子明明智能正常,但在某些特定領域的學習,總是落後其他孩子一大截。根據教育部統計,國中以下的身心障礙類兒童,大約五分之一到四分之一就屬於學習障礙。

 這些孩子常給人「平時看來不笨,但就是不喜歡做功課或不專心,造成學業成績低落」的感覺。其他特徵包括:閱讀常跳行落字、寫字左右顛倒、閱讀理解能力差、數字概念不佳、用字遣詞錯誤、注意力不集中、協調能力差等。

 由於這些孩子的學業表現不符自身及他人預期,往往也會對自我缺乏信心、學習動機低落、甚至人際關係不佳;而老師、家長也可能誤解學障兒總是不用功或不聽話,使得他們受到不當責罰,久而久之將影響學障兒的人格心理成長。

 然而,學業成績不好未必就是學習障礙,也可能是智能障礙所引起。兩者差異包括:智能障礙在學習上為普遍性低落,學習障礙則是特殊性的,如只在閱讀或算數方面表現不佳;此外,智能障礙常在兒童期就因學業或學習發展不良而被發現,但學習障礙則在各年齡層皆會發生。

 此外,患有學習障礙的孩子也可能有注意力不集中或過動的表現,但注意力不集中過動症的孩子單純使用中樞神經刺激藥物就可獲得改善,學習障礙的孩子則需要特定的教學輔導。若懷疑孩子有學習障礙,建議家長儘速求診小兒神經科或兒童心智科,接受進一步診斷治療。

 學習障礙是多樣性的,應針對不同孩子的學習特性補救其弱點,開發他們學習上的優勢。例如,文字閱讀障礙的孩子可以利用圖片、表格、或聲音影像來輔助學習;數學障礙的孩子可用遊戲或生活化的情境來幫助學習,例如設計幫媽媽買東西的情境,讓他們有機會運用自己的能力解決問題。

 雖然學障兒童的某些能力如精細動作、語言表達,會隨年齡而逐漸成長,但其核心障礙,如對符號記憶能力的缺陷等,卻會伴隨終身。因此家長不可坐視孩子學習能力的缺陷,應及早確診,尋求有效的教學策略。透過合宜的教學方式,學習障礙者還是可以發揮潛能,像大發明家愛迪生就是成功克服學障的例子,只要多些關心協助,學習障礙兒童一樣可以跨越障礙,走出自己一片天。

 
︾開啟網站導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