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永和耕莘醫院 宗旨-主愛人 尊重生命
外科系一般外科
外科系形象圖片
字體字級:  較小字體   預設字體   較大字體
::: 專家開講
::: 捷徑位置:首頁 >> 訊息專區 >> 專家開講
專家開講
 
專家開講內容
標  題

內臟鬧出走 疝氣莫輕忽 / 姚逸興醫師

張貼日期
2018-10-20
張貼單位
一般外科
內  容

 疝氣即閩南語的「脫腸」,這是腹膜產生破洞,導致內臟從破洞跑出來,堆積在皮下組織,使得外表看起來像長了腫瘤。原因通常可分為先天性與後天性,嬰幼兒、青少年多半是先天性,成年人與老人則多半是後天性。

 另外,從發生位置的不同,又可分為鼠蹊部疝氣、股疝氣、切口疝氣、肚臍疝氣及少見的閉孔疝氣、腹腔內疝氣;但絕大多數病人還是以鼠蹊部疝氣為主,而且好發於男性,且常因為疝氣囊過大、掉到陰囊,導致陰囊水腫。

 疝氣之所以發生,除了腹膜有破洞外,主要是因為腹部壓力增加,例如長期搬運重物、便秘、蹲太久等,都會造成腹壓增加,以及腹部肌肉變薄弱,所以內臟便HOLD不住,掉到疝氣囊,導致疝氣產生。

 坊間有所謂的「疝氣帶」,結構像是束腹帶,宣稱可以防止疝氣脫出,其實是錯誤的假象。因為,只要腹膜破洞存在,一旦外界的壓力消失,疝氣仍會復發;想要徹底治療,只有靠手術將脫出的臟器推回腹腔,再修補破洞,將多餘的腹膜組織切除;若是成年病患,手術時通常還會多加一個後壁肌肉與韌帶縫合的步驟,以加強腹壁力量,避免復發。

 至於掉進疝氣囊的臟器該如何處理?這些臟器多為大、小腸,經手術剝離後,可以推回腹腔內,但若因為卡住血管導致壞死,這就是所謂的「嵌頓性疝氣」,必須切除壞死的組織,否則會導致腹膜炎及敗血症,有性命危險。

 另外,少部分患者會合併闌尾(即俗稱的盲腸)掉進疝氣囊,即使並未發炎,還是建議順便切除,以免術後發生盲腸炎,又要再挨一刀。

 疝氣不是開完刀就沒事,通常會建議患者,術後半年內不可搬重物,也不要做激烈運動,以免腹肌破裂,疝氣復發;一旦疝氣復發,只有再次手術治療,而且往往必須放置人工腹膜。

 傳統的疝氣手術是從體外修補,傷口較大,現在的醫學進步,已經可以利用腹腔鏡從體內修補腹膜破孔,傷口小、癒合較快,不過因為要採用全身麻醉,所以對於年紀較大或有心肺機能障礙的患者,比較不適合。

 提醒民眾,如果在腹部表皮摸到腫塊,可以先到外科門診檢查,以判定究竟是腫瘤、疝氣、或是其他原因,千萬別隨便聽信坊間傳言自行處理,以免延誤治療。

 
︾開啟網站導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