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永和耕莘醫院 宗旨-主愛人 尊重生命
外科系直腸外科
外科系形象圖片
字體字級:  較小字體   預設字體   較大字體
::: 專家開講
::: 捷徑位置:首頁 >> 訊息專區 >> 專家開講
專家開講
 
專家開講內容
標  題

久坐懶得動 小心痔瘡上身 / 姚逸興醫師

張貼日期
2018-10-16
張貼單位
直腸外科
內  容

 痔瘡是肛門血管擴張引起的病變,主要成因為肛門的壓力過大,導致血液循環不良而形成。痔瘡相當常見,盛行率約為50~60%,換言之,每兩人就有一人為痔瘡所擾,雖無致命之虞,卻可能嚴重影響生活品質。

 一般來說,女性得痔瘡的比率大約是男性的兩倍,主要原因是懷孕生產時壓迫肛門血液循環所致,另外長期便秘也易造成痔瘡。痔瘡通常發生在成人,至於嬰幼兒大便疼痛或帶血,通常是因為糞便乾燥,導致肛門裂傷,可以多喝水改善,只有少部分患者可能有先天性大腸息肉,必須到醫院就醫檢查。

 痔瘡患者的症狀未必都相同,臨床上常見的是大便帶血,而且多為鮮紅色,但這必須請有經驗的醫師檢查,以免和大腸癌混淆。患者也可能肛門疼痛,這時多半已合併產生血栓或皮膚潰爛;還有些人會摸到腫塊,往往被戲稱如「菊花」狀,患者常以為是脫肛或大腸脫出,其實這是最嚴重的痔瘡脫出,必須手術治療。

 依照發生位置的不同,痔瘡可以大概區分為內痔、外痔及內外都有的混合痔。簡單來說,躲在肛門裡的是內痔,其嚴重度分為四度,第一度完全沒症狀;第二度是指排便時痔瘡會跑出肛門口,排完後又縮進去;第三度則是跑出的痔瘡要靠手推才會回去;如果連手都推不進去,就是第四度。

 內痔因為沒有神經,不會痛,主要症狀是流血,除了用痔瘡藥物治療外,還可以用特殊橡皮圈結紮,或注射藥用植物油治療。相較之下,外痔長在肛門口,用手摸可以摸到一粒一粒的,這裡有神經,通常會痛,只能用藥物或是開刀治療。

 許多人擔心痔瘡手術後會造成大便失禁的後遺症,其實這是不太可能發生的。目前對於痔瘡有許多治療方式,除了傳統的手術切除之外,遠紅外線治療、雷射手術、乃至於環狀切除術,都已大幅減少了疼痛及出血的併發症,而且也降低了手術的風險,根本不可能導致肛門失禁。

 當患者有血便或肛門不適的情況,建議立即就醫檢查,不要自行買藥使用,因為有些疾病會跟痔瘡搞混,例如大腸直腸癌,跟痔瘡一樣會有血便的症狀,所以血便的患者務必先接受內診或直腸檢查,以排除癌症的可能性。

 另外,有些患者可能有肛門膿瘍或肛門瘻管,會因為肛門疼痛,誤以為是痔瘡,亂塗成藥,結果症狀沒改善,反而越來越嚴重,甚至發高燒、併發壞死性筋膜炎及敗血症,嚴重者可能休克、死亡。所以,肛門不舒服千萬不能輕忽,有時候小病處理不當會變成大病。

 要預防痔瘡,民眾應多喝水、多吃蔬果、不碰菸酒、不要熬夜、不吃刺激性食物,同時上完大號後用溫水沖洗肛門,還要避免久坐久站,如此可以減少痔瘡產生。一旦發現有痔瘡,除了就醫治療,還應避免肛門過度摩擦,以免症狀加劇,例如長時間走路、跑步、騎腳踏車都會增加肛門摩擦,讓痔瘡變嚴重。

 長期開車或是上班族、熬夜唸書的人,往往一坐就是好幾個小時不動,這樣也會增加肛門口的壓力,導致痔瘡產生。因此,建議久坐者每隔兩小時就要起來走動5到10分鐘,以促進肛門血液循環,如果真的走不開,可以購買痔瘡座墊放在椅子上,讓肛門口懸空、減少壓力。

 此外,目前痔瘡患者有年輕化趨勢,經詢問發現多半是喜歡打電腦的族群,往往一坐就是5、6個小時以上不動,因此造成所謂的「少年得痔」現象。家中若有喜歡玩電腦的青少年,請家長們多關心他們的作息,千萬別在電腦前坐太久。

 
︾開啟網站導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