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永和耕莘醫院 宗旨-主愛人 尊重生命
外科系泌尿外科
外科系形象圖片
字體字級:  較小字體   預設字體   較大字體
::: 專家開講
::: 捷徑位置:首頁 >> 訊息專區 >> 專家開講
專家開講
 
專家開講內容
標  題

尿路結石 夏日高溫最好發 / 楊弘如 醫師

張貼日期
2018-07-10
張貼單位
泌尿外科
內  容

 夏季是結石好發的季節,因為氣溫高時,流汗多、尿量少,尿液濃度增高,便容易形成結石。據統計,尿路結石患者一年內復發率可達10~30%,五年內則有高達50~60%的人會再次發作,所以每到夏天,結石患者就應提高警覺。

 尿路結石各個年齡層都會發生,患者以中壯年男性較多;典型症狀為單側腰或下腹部突發劇痛,嚴重者伴隨噁心、嘔吐、血尿或頻尿,有些男性還會合併陰囊或睪丸不適。除了疼痛,尿路結石還可能阻塞尿路、引起腎水腫,延遲治療甚至會造成腎臟永久傷害;若是合併腎臟感染,更會發高燒、引發敗血症休克。

 要診斷尿路結石,主要依賴X光攝影和腎臟超音波檢查,但小於0.5公分的結石或尿酸結石不易被發現,往往需要作靜脈腎盂造影或電腦斷層,方能確診。

 隨著科技進步,大部分尿路結石皆可以「微創」、「無傷口」的方式來治療。在台灣,九成以上尿路結石病患都使用體外震波碎石術做為第一線治療,例如本院自德國引進的體外震波碎石機,因為無需全身麻醉,不需禁食,於白天門診時段幾乎可隨到隨作,免去病人等候、奔波的時間,便頗受民眾好評。

 不過,如果結石太大、硬度過高,或是下段輸尿管結石、有息肉包覆、病人過度肥胖等因素影響,造成體外震波碎石效果不佳,則應改用內視鏡雷射碎石,如本院使用的鈥錏鉻雷射等。雷射碎石的特點是無堅不摧,且治療過程迅速、安全,可大幅減少輸尿管因損傷而產生狹窄的後遺症。

 根據全民健保的規範,大於2.5公分的腎結石,通常不得以體外震波碎石術做為第一線的治療方式,而須以「經皮穿腎造廔取石術」作初步治療。這是一種微創手術,醫師在病人背後開約1.5公分的小切口,經X光或超音波定位,由此切口進入腎臟,搭配內視鏡雷射碎石。術後再由傷口灌入止血凝膠(必須自費),可不放置血水引流管,降低術後出血及疼痛感,是最新的治療趨勢。

 尿路結石病患平時宜多喝水,避免攝取過多蛋白質及鹽分,也禁止大量的高濃度酒精,以防結石復發。有結石病史者每半年至一年應定期接受追蹤,因為臨床上有不少病人完全無感,未必有疼痛的症狀,等到意外被診斷出來時,已經只能開刀治療,甚至留下不可逆的 腎臟損傷,不可不慎!

 
︾開啟網站導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