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永和耕莘醫院 宗旨-主愛人 尊重生命
外科系泌尿外科
外科系形象圖片
字體字級:  較小字體   預設字體   較大字體
::: 專家開講
::: 捷徑位置:首頁 >> 訊息專區 >> 專家開講
專家開講
 
專家開講內容
標  題

攝護腺肥大 雷射切除佳 / 楊弘如醫師

張貼日期
2018-10-03
張貼單位
泌尿外科
內  容

 上了年紀的男性,是否進廁所的腳步越來越急、小便的時間越來越久、半夜沖馬桶的次數也越來越多?這些情況很可能都是攝護腺作怪。

 攝護腺是男性特有的腺體,位置在膀胱底部、直腸前方,環繞著尿道上端。它會分泌攝護腺液,在射精時注入尿道,和精子及儲精囊的分泌物混合,形成精液。在自然老化過程中,攝護腺腫大幾乎是所有熟男都無法避免的困擾,往往會造成排尿困難、頻尿、夜尿、甚至尿失禁。

 輕度攝護腺腫大的病人,大部分以藥物控制可以得到很好的效果,而中、大型的攝護腺則應優先考慮手術治療。若攝護腺腫大合併血尿、膀胱結石、尿滯留、反覆的泌尿道感染或腎水腫,則強烈建議儘快以手術解決排尿問題。

 「內視鏡攝護腺刮除手術」是攝護腺肥大的標準療法,臨床應用已有數十年,但因容易出血、且「水中毒」的風險較高,合併多重內科慢性病的患者,往往無法接受這類手術。

 隨著科技進步,攝護腺手術近年終於有了突破,「雷射攝護腺切除術」目前臨床應用日益普遍,其原理是以雷射產生的超高能量將攝護腺組織汽化掉,並在組織表面留下一層薄薄的凝固組織,達到止血的效果。

 依雷射的種類,可分為鈥雷射、綠光雷射、銩雷射、紅光(二極體)雷射、以及雙波長的多波光雷射。依手術方式區分,雷射手術又可分為汽化術、切除術、以及難度較高的剝離術。以手術結果而言,剝離術的效果最好,但是術後暫時性尿失禁的時間也會比較長。

 相較於傳統的攝護腺電刀刮除術,病人動輒要住院5、6天,雷射手術後快則一天,病患就能下床,甚至可拔除尿管出院。這樣的治療方式讓患者輕鬆很多,因此有愈來愈多病人選擇接受自費的雷射手術。

 病人若有心臟病史需服用抗凝血劑、凝血功能異常、腎臟功能不全、合併多重內科慢性病、年紀很大,或是中、大型的攝護腺,為了減少手術出血和縮短手術時間,都是接受雷射手術的絕對適應症。而一般身體健康良好、手術風險不高的病人,如果想要提升治療的舒適度,也可以考慮採用雷射手術。

 不過,目前健保財務已捉襟見肘,因此尚未開放給付攝護腺雷射切除術的光纖耗材,病人須自付費用約十五萬元,但若經濟許可,投資在健康上又何妨!

 
︾開啟網站導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