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永和耕莘醫院 宗旨-主愛人 尊重生命
外科系泌尿外科
外科系形象圖片
字體字級:  較小字體   預設字體   較大字體
::: 專家開講
::: 捷徑位置:首頁 >> 訊息專區 >> 專家開講
專家開講
 
專家開講內容
標  題

男性不舉 震波治療有效 / 黃旭澤醫師

張貼日期
2018-10-25
張貼單位
泌尿外科
內  容

 「醫師啊,我現在超『性福』的!」坐在泌尿科診間,張先生臉上滿是笑容,一掃這幾年房事不順的陰霾。

 60歲的張先生,3年前罹患攝護腺癌,接受了攝護腺根除手術,雖然順利將癌症治癒,他卻發現自己術後的勃起功能大幅退化,行房時總是無法勃起,即使在醫師建議下使用口服壯陽藥物,近兩年來依然難以順利進行性行為。

 傳統上,對於口服藥物治療效果不佳的勃起障礙病人,醫師會建議患者接受後線的替代療法,包括:陰莖海綿體藥物注射、使用真空吸引器、甚至以手術植入人工陰莖等。但這些替代療法有些屬於侵入性治療,有出現併發症的風險,有的則在使用上較不方便,往往造成病友接受意願低落。

 針對病友們的困擾,目前有一種最新、且不具侵入性的治療新選擇:「陰莖低能量震波治療(LiESWT)」,其原理是針對陰莖海綿體及根部軟組織,以超音波進行刺激,藉以促進陰莖組織血管內皮修復與血管新生,同時改善末梢神經的功能,達到提升勃起功能的療效,由於不具侵入性,安全性相當高。

 根據國內外臨床研究證實,對於部分口服藥物無效的勃起功能障礙患者,低能量震波治療具有令人滿意的療效,甚至有些男性朋友在接受震波後,可以不必依靠口服藥物,就能順利完成性行為。

 以張先生為例,他在經過詳細的病史詢問之後,先接受陰莖前列腺素注射、以及都卜勒超音波檢查,確認陰莖血管的狀況適合治療,隨即開始接受陰莖低能量震波,在12次的療程結束後,勃起功能已恢復到可以順利行房的程度。

 每次的「低能量震波治療」只需短短15分鐘,在治療過程中,醫療人員會針對陰莖根部和會陰部等處進行數千下的超音波刺激。依照每位病友的不同病況,一個完整療程約需6到12周的時間。

 由於震波治療的刺激特性,並非人人適用,像是陰莖感染、凝血功能異常、或正在服用抗凝血藥物的患者,都較不適合;建議病友接受治療前務必經過醫師的專業評估,確認自己的狀況是否適合,以免花錢卻得不到應有的療效。

 
︾開啟網站導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