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永和耕莘醫院 宗旨-主愛人 尊重生命
外科系泌尿外科
外科系形象圖片
字體字級:  較小字體   預設字體   較大字體
::: 專家開講
::: 捷徑位置:首頁 >> 訊息專區 >> 專家開講
專家開講
 
專家開講內容
標  題

攝護腺肥大 多波光切除 / 楊登凱醫師

張貼日期
2019-07-30
張貼單位
泌尿外科
內  容

 每攝護腺肥大是中年男性常見的疾病,最近的文獻更指出,攝護腺肥大和三高: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隨著飲食的西化,有愈來愈多人因為解尿的困擾,而被診斷出攝護腺肥大的問題。

 攝護腺肥大患者容易發生頻尿、夜尿、尿失禁及泌尿道感染等惱人的症狀;但有許多患者即使出現相關症狀,也並未警覺自己有攝護腺肥大的情形。

 「電燒切除」是治療攝護腺肥大的傳統手術方式,也是全世界公認的標準術式,屬於健保給付範圍,但因術後的恢復期及尿管留置時間較長,目前有許多病人選擇自費的雷射切除術,通常手術只需一小時、尿管留置一至兩天、隔天就能下床,而且較不必擔心
出現影響性功能的副作用。

 在眾多雷射的選擇中,數年前引進國內的「多波光攝護腺切除術」,效果頗受肯定,其作法是利用顯微雷射手術,經由尿道將腫大的攝護腺組織氣化、切除。在國外,這種雷射手術已相當普及,國內也有數以萬計的病患接受過新療法,普遍反應不錯,但目前
健保尚未給付,須自費約十五萬元。

 此外,新式的雷射手術雖較傳統攝護腺肥大手術副作用少,但有些病人在術後半年內,可能發生逆行性射精的問題,必須注意。四、五十歲以上的男性,容易因攝護腺日漸肥大,發生排尿慢、頻尿、解不乾淨等情況,但往往礙於面子或擔心手術有損雄風而忍耐,不願就醫。其實,目前攝護腺的手術照顧愈來精緻,從術前檢查、低侵襲的手術到術後追蹤,都能讓男性擔心的問題減至最低,患者應儘早就診,避免延誤病情。

 
︾開啟網站導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