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永和耕莘醫院 宗旨-主愛人 尊重生命
外科系泌尿外科
外科系形象圖片
字體字級:  較小字體   預設字體   較大字體
::: 專家開講
::: 捷徑位置:首頁 >> 訊息專區 >> 專家開講
專家開講
 
專家開講內容
標  題

前列腺肥大 雷射療法佳 / 楊登凱醫師

張貼日期
2018-02-19
張貼單位
泌尿外科
內  容

 夏日炎炎,天氣濕熱,特別容易發生泌尿道感染,而有前列腺肥大問題的男性,往往因此引發解尿不順情形;時值父親節,不少上了年紀的爸爸可能都有這種男人避不開的煩惱,前列腺肥大究竟該如何預防與治療呢?

 前列腺又名攝護腺,是男性特有器官,屬於生殖系統一部分,它位於膀胱的正下方,圍繞著尿道,在性興奮時會伴隨射精分泌前列腺液,約佔精液的三、四成,一旦發生病變,可能造成排尿異常。
受到男性賀爾蒙影響,前列腺會隨著年紀增長而慢慢發育,在四、五十歲後有些人的前列腺可能過度肥大、壓迫尿道,引起頻尿、夜尿、解尿困難等各種症狀,這就是所謂的良性前列腺肥大,但每個人症狀不盡相同,且不一定與前列腺的肥大程度有關,甚至有人完全沒有症狀。

 發生良性前列腺肥大的原因眾多,根據流行病學調查,與人種、飲食、年齡、喝酒等都可能有關。預防方法應從飲食及運動著手,例如多吃富含茄紅素的蔬菜水果及含豐富鋅的南瓜子,避免咖啡和茶等刺激性飲料,多運動、少菸酒等。

 要診斷前列腺肥大,須進行尿液、血液檢查,並配合肛門指診、經直腸超音波、尿流速檢查等,以評估前列腺的肥大程度,早期篩檢是否有癌症的傾向。

 良性前列腺肥大可採取藥物治療,包括α1交感神經阻斷劑、抗男性賀爾蒙藥物等都有效。手術治療則有傳統開腹式前列腺切除術、以及經尿道內視鏡前列腺刮除術,再搭配各種物理治療,其原理是將壓迫到尿道的前列腺組織切除,以解決膀胱出口的阻塞,緩解病人症狀,尿流速也會增加。

 隨著科技進步,各種新式手術設備陸續問世,雷射前列腺汽化術就是一種新的醫療技術,利用顯微雷射手術,經由尿道將腫大的前列腺組織汽化、切除,效果好、恢復快,數年前引進國內,已有許多病患接受治療,普遍反應良好。

 目前本院使用的多波光前列腺汽化術為第二代雙波長雷射,可以同時進行汽化及止血兩個步驟,更能確保醫師的視野清楚,保障患者手術中的安全。在國外這種雷射手術已相當普及,本院泌尿科也完成了超過百例的雷射手術,造福許多前列腺嚴重肥大的男性,並將成果發表於國際知名期刊,成效不錯。

 傳統的電燒切除等手術治療,雖有健保給付,但其恢復期及尿管留置時間較長;而新的極光、多波光雷射療法,健保雖未給付,須自費約十五萬元,但手術只需一小時,尿管留置一至兩天,隔天就能下床,減少病人許多不適,因此有愈來愈多的病患選擇自費。

 更重要的是,不少病人擔心前列腺肥大手術會影響性功能,而新式手術至今尚無這類副作用病例報告,但術後半年內可能有逆行性射精,須提醒注意。

 中老年男性容易因前列腺肥大,發生排尿慢、頻尿、解不乾淨等情況,卻又礙於面子或擔心手術有損雄風,而諱疾忌醫;其實前列腺手術的治療日益進步,照顧愈來愈精緻,患者實無須過度擔心,應儘早就診,避免延誤病情。

 
︾開啟網站導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