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永和耕莘醫院 宗旨-主愛人 尊重生命
其他專科婦產科
其他專科形象圖片
字體字級:  較小字體   預設字體   較大字體
::: 專家開講
::: 捷徑位置:首頁 >> 訊息專區 >> 專家開講
專家開講
 
專家開講內容
標  題

陰道發炎 天氣悶熱最惱人 / 李維醫師

張貼日期
2018-07-15
張貼單位
婦產科
內  容

 氣候暖化,夏天愈來愈悶熱,早在五、六月,民眾就能感受高溫威力,最近許多婦女都出現陰部搔癢、白帶過多等症狀,不少人都會自行買藥膏來擦,或買陰道塞劑來塞。然而,這些「白帶」真的是感染造成的嗎?未經醫師內診檢查,自行擦藥,真的用對了藥嗎?

 陰道和口腔一樣,本來就存在一些正常的菌叢,保持微妙的平衡狀態,其中又以乳酸菌為主,使私密部位的酸鹼值維持偏酸性,平常肩負警察的角色,會分泌一些對抗有害菌的物質,保持陰部健康。

 如果因為天氣悶熱,過度沖洗陰部,或是壓力太大、作息不正常等,都可能導致體內免疫力下降,破壞這種平衡關係,使有益的乳酸菌減少,平常被壓制的壞菌就會無法無天,進而引起搔癢、惡臭等發炎症狀。

 女性常見的陰道炎,首先是黴菌感染,下體會出現乳白色、形似豆腐渣、無味的粘稠狀、塊狀分泌物,伴隨外陰部搔癢,嚴重時會陰部還有紅腫情形。治療上,建議使用抗黴菌陰道塞劑及外用止癢藥膏,即有不錯效果;少數搔癢難耐、坐立難安、無法成眠的個案,則可搭配口服止癢藥物來緩解症狀。

 至於細菌性陰道炎,其特色會有偏灰白色的分泌物,質地多半均勻稀薄,容易附著在陰道壁黏膜上,伴隨魚腥味般的惡臭,這種味道在性行為後特別明顯,而搔癢的感覺則不像黴菌感染那麼強烈。治療方面,可使用抗細菌陰道塞劑,如有搔癢症狀,再輔以止癢藥膏即可。

 另外一種滴蟲性陰道炎,則屬於性病。陰道滴蟲是一種微生物,顯微鏡下可看到帶有長長鞭毛的滴蟲游動,感染時會出現偏黃綠色、泡沫狀的分泌物,伴隨惡臭及搔癢。由於陰道滴蟲會經由性行為傳染,所以一旦感染,性伴侶也應同時接受治療,才不會反覆感染、無法斷根。且因滴蟲可能跑到泌尿道引發感染,所以在治療上須用口服藥物,才能達到療效,只用塞劑的效果並不理想。

 最後談到萎縮性陰道炎,這是更年期後婦女因缺乏荷爾蒙,使陰道失去彈性,黏膜萎縮乾澀,分泌物減少;在滋潤不足下,就容易有發炎搔癢的感覺。但婆婆媽媽常誤以為這是黴菌感染、白帶引起的陰道炎,往往自行到藥房買陰道塞劑、止癢藥膏來自我治療,未能對症下藥的結果,不僅徒勞無功,甚至萎縮的陰道壁禁不起陰道塞劑的摩擦,還會破皮流血,得不償失!

 要預防陰道炎,婦女切勿擅自服用抗生素,以免破壞正常陰道菌叢平衡;生理期或陰道感染時,應避免性行為,同時維持單一性伴侶,養成良好衛生習慣,平日保持陰部乾爽,但也不必過度清洗;避免穿過緊的衣褲、或用不當的灌洗液沖洗陰道,並在生理期勤換棉墊,作息規律,避免熬夜、菸酒,以免降低免疫力。

 私密部位的不適,不論是陰道分泌物增加、外陰部搔癢、或合併異味等,都可能是不同原因引起的,有時甚至並非陰道炎、白帶,而是單純皮膚濕疹,所以千萬別貪圖方便,自行買藥治療,或是拿上次看診剩下的藥物使用,最好由婦產科醫師內診檢查後,判別病情,對症下藥,才能早日康復。

 
︾開啟網站導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