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永和耕莘醫院 宗旨-主愛人 尊重生命
其他專科耳鼻喉科
其他專科形象圖片
字體字級:  較小字體   預設字體   較大字體
::: 專家開講
::: 捷徑位置:首頁 >> 訊息專區 >> 專家開講
專家開講
 
專家開講內容
標  題

聲帶治療 告別聲音沙啞 / 郭家瑋醫師

張貼日期
2018-10-03
張貼單位
耳鼻喉科
內  容

 人難免都會老化,聲音也會老化,尤其現代人生活步調快,職業壓力大,往往飲食、生活型態不正常,且暴露在許多刺激污染源中,更加速了聲帶嗓音退化,其中又以需要經常講話的老師、業務、客服人員等職業,最常見此類問題。

 嗓音退化,或稱老年性嗓音,最主要的表現即聲音沙啞、發音困難,甚至說話時越講越無聲,久了還會有疼痛現象,或是容易被口水嗆到。其成因主要是聲帶肌肉及上皮萎縮,其中一個特殊的變化就是男性會因此音調變高,女性音調則變得較低沉。這些變化可能影響社交溝通、職業表現及生活品質,千萬不宜輕忽,平時便應注意保養聲帶,並應正確處理老年性嗓音的問題。

平時保養聲帶方法

一、飲食清淡,適量補充維生素A、B、C,包括蘋果、香蕉、胡蘿蔔、番茄、黃瓜、小白菜、芹菜、菠菜等,對維持鼻咽喉黏膜的正常功能都有益。
二、避免吸菸、飲酒或吃太辛辣的食物。香菸、酒精及辛香料都會使咽喉黏膜充血腫脹,若在這種狀況下勉強使用聲音,容易造成聲帶結構變化。
三、避免過熱或過冷的食物。食物過熱也易使咽喉黏膜充血,食物過冷則會使咽喉部肌肉不正常收縮、血管痙攣,阻礙靜脈血液回流,影響黏膜功能。
四、減少胃食道或胃咽喉逆流。咖啡、濃茶、辛辣物、燒烤物、巧克力、乳製品、甜食、冰品、酸度高的水果、吸菸、飲酒等,都易造成胃酸逆流,進而刺激咽喉黏膜,所以這些食物最好適可而止。其他諸如暴飲暴食、經常熬夜、吃完東西立刻平躺等不良生活習慣,也應盡量避免。
五、適時聲音休息並補充水分。休息是避免聲帶創傷最好的辦法,而補充足夠水分可使黏膜表面濕潤,同時帶走黏稠的口水或痰液,避免聲帶在乾燥粗糙的表面下過度摩擦,造成傷害。

 上述這些做法看似平常,但對聲帶保養極其重要,所謂預防勝於治療,若在平時就能積極保養聲帶,便能減緩其老化速度。

 如果經醫師診斷,聲帶已經老化或萎縮,同時深受聲音沙啞之苦,現今已有許多方法可以改善,最常用的療法有下列兩種:

[聲帶玻尿酸注射]
 聲帶萎縮退化後,雙側聲帶無法完全緊閉,因此會造成講話「漏風」,影響聲音強度與清晰度。此時將玻尿酸注射到聲帶肌肉中,讓聲帶鼓起來,就能讓雙側緊密貼合,講話不再「漏風」。這種治療方式的好處在於不需動手術,直接在門診局部麻醉,以內視鏡注射,費時僅約30分鐘。

 至於缺點,則是時效有限,因為玻尿酸會逐漸被身體代謝掉,平均注射一次約可維持一年左右療效,但實際時間依個人使用聲音的習慣及程度而異。如果不想動手術,又能接受一年注射一次,這種治療方式是很好的選擇。

[甲狀軟骨成型術]
 這是種局部麻醉、永久性的手術,花費時間約一小時,也需住院一至兩日。醫師會在患者前頸劃一道約3公分傷口,讓甲狀軟骨露出(聲帶就在甲狀軟骨內),之後在軟骨上鑽洞,塞入條狀Gore-Tex,將聲帶往中央擠壓,再以內視鏡觀察聲帶閉合的情況及病人發聲的品質來調音,以便決定要塞入多少Gore-Tex。

 這種療法的好處是永久性,做一次手術即可解決問題,免除每年注射玻尿酸的麻煩;但缺點是需住院,手術時間較久,且脖子上會留下傷口。

 上述兩種療法各有優缺點,孰優孰劣沒有定論,須依病人情況及偏好而定。但無論那一種方式,都能使聲音品質變佳,對於嚴重聲帶萎縮導致容易嗆咳的狀況也會顯著改善,進而減少吸入型肺炎,這對老年人而言尤其重要。

 民眾若有聲音或吞嚥上的困擾,別輕忽了,這可能是聲帶在發出警訊,撥個時間檢查一下,請醫師儘速處理,相信對生活品質會有意想不到的改善!

 
︾開啟網站導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