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永和耕莘醫院 宗旨-主愛人 尊重生命
其他專科耳鼻喉科
其他專科形象圖片
字體字級:  較小字體   預設字體   較大字體
::: 專家開講
::: 捷徑位置:首頁 >> 訊息專區 >> 專家開講
專家開講
 
專家開講內容
標  題

語言發展遲緩 留心警訊 / 黃雲、賴佩汝 語言治療師

張貼日期
2019-04-03
張貼單位
耳鼻喉科
內  容

 「我家弟弟已經兩歲了,卻還不會說話,只會用手指著想要的東西,或是拉著大人發出『嗯嗯啊啊』的聲音,如果猜不出他要表達的意思就發脾氣。姐姐在這個年紀的時候,已經會說很多詞彙和句子了,但我們平常叫他幫忙做一些事情,他好像又聽得懂,這樣需要接受語言治療嗎?」

 上述問題是許多語言發展遲緩兒家長的共同疑問。兒童語言發展包括非語言溝通及語言溝通,成長速度雖然因人而異,但在不同年齡階段卻有不同的里程碑,假如孩子沒有照著應有的步調走,可能就是語言發展遲緩的警訊,家長務必及早警覺。以下便介紹兒童在不同階段的語言發展遲緩警訊。
一歲: 不會或很少與人溝通,包含使用聲音、手勢動作或詞彙來溝通。
兩歲: 聽不懂簡單的指令或問題,如穿鞋鞋、狗狗「在哪裡」、「要不要」吃等。只會仿說大人的詞彙或短語,不會自己說。而可以自己說出的詞彙少於50個。不會說出兩個以上詞彙結合,如:媽媽抱抱、爸爸車車。
三歲: 聽不懂問題或複雜的指令,如:我們要去哪裡?鞋子脫掉排好等。不會說句子或片語,如:媽媽幫我、我不要睡覺等。也不會問問題。

 以上是0-3歲語言發展遲緩的警訊,家長應多加注意,若孩子有這些情況,建議可到醫院兒童中心、小兒科、復健科或耳鼻喉科尋求專業評估,讓醫師、語言治療師及相關專業人員進一步提供協助。如果家中的小寶貝還有吞嚥進食、說話聲音沙啞、咬字不清、或說話不流暢等問題,專業語言治療師也可以提供相關的評估及服務。

 
︾開啟網站導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