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永和耕莘醫院 宗旨-主愛人 尊重生命
其他專科耳鼻喉科
其他專科形象圖片
字體字級:  較小字體   預設字體   較大字體
::: 專家開講
::: 捷徑位置:首頁 >> 訊息專區 >> 專家開講
專家開講
 
專家開講內容
標  題

打鼾 呼吸中止症的警訊 / 廖伯武醫師

張貼日期
2019-10-31
張貼單位
耳鼻喉科
內  容

 打鼾的人往往被認為睡得很熟,其實正相反,打鼾常會影響睡眠品質,甚至可能已有睡眠呼吸中止症而不自知。打鼾的問題男女大不同,男性約一半有此問題,女性則三成受其困擾;且隨著年齡增加,打鼾的嚴重度和比例也會逐漸上升。

 在睡眠期間,全身肌肉鬆弛,呼吸道因為張力減少,氣道空間也會變窄;若原本氣道就比較狹窄或較容易塌陷(如肥胖者、下巴短、舌根肥大後縮、扁桃腺肥大及軟顎鬆軟下垂者),在睡眠時,氣道塌陷變窄,氣流受限,就容易引起上呼吸道(包括舌頭、軟顎、懸雍垂、扁桃腺柱及咽壁)的振動,導致鼾聲大作。

 嚴重打鼾還會造成睡眠中呼吸暫停的現象,因睡眠時自然的吸氣反射力量不足以克服阻塞力道,以致呼吸暫停,時間一久,血中氧氣濃度下降,迫使部分大腦和身體醒來,恢復肌肉張力,以維持呼吸道的暢通,讓血中氧氣恢復到可接受的範圍;之後,身體和腦部再次進入睡眠,短暫缺氧情形便可能周而復始發生。

 這種疾病多半發生在睡眠時,病人較難自己察覺,往往是家人注意到才發現。長期下來,由於患者的身體和腦部一直處於無法充分休息的狀態,容易造成高血壓、心臟病、心律不整及性功能障礙等併發症,猝死及中風的機率也會上升。

 另外,因為晚上無法獲得休息,常會白天嗜睡、注意力不集中、記憶力減退、頭痛、焦慮、容易發生交通意外及職業傷害;而小朋友則會有生長遲滯、過動、夜尿、成績退步等情形。統計顯示,睡眠呼吸中止是僅次於酒駕的交通肇事原因,所以這類患者開車上路恐有公共安全疑慮。

 治療睡眠呼吸中止症可從三方面著手:首先,靠自己維持理想體重、做口咽運動、側睡,以及停用酒精、肌肉鬆弛劑、安眠藥等。其次,可使用持續正壓呼吸器、口腔裝置等輔具。第三,接受耳鼻喉科的手術治療。

 由於成因、阻塞部位的不同,並非一樣的治療對每個人都有相同成效;打個比方來說,內壢交流道塞車,拓寬汐止段的車道是不會有幫助的。因此,患者必須先接受詳細檢查,評估呼吸中止的嚴重度、阻塞部位,同時排除腫瘤等其他罕見原因,再來選擇適合的治療方式。

 如果懷疑有此問題,應儘速接受睡眠呼吸生理檢查,先確定究竟是呼吸中止、或只是單純打鼾?屬於阻塞性、中樞性、還是混合性?情況為輕度、中重度或重度?並以内視鏡評估阻塞的部位,再聽醫師建議接受何種治療。

 
︾開啟網站導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