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永和耕莘醫院 宗旨-主愛人 尊重生命
其他專科耳鼻喉科
其他專科形象圖片
字體字級:  較小字體   預設字體   較大字體
::: 專家開講
::: 捷徑位置:首頁 >> 訊息專區 >> 專家開講
專家開講
 
專家開講內容
標  題

腦中風後 注意口語障礙 / 黃雲語言治療師

張貼日期
2018-02-20
張貼單位
耳鼻喉科
內  容

 中風、外傷、腦部腫瘤、感染都可能造成腦部傷害,影響日常生活功能,包含:行走運動、使用物品、說話溝通、進食等。而據統計,腦中風是國內65歲以上人口失能的主要病因,因此衍生的復健、照護需求,不容輕忽。

 腦中風除了最常見的肢體功能障礙後遺症外,患者的口語方面也常出現問題,諸如吞嚥困難、吶吃或吶語症、失語症、言語失用症等,必須尋求醫師及語言治療師的協助,著手進行一連串相關的評估與復健治療,才可望減輕障礙。

 加拿大學者曾回顧2003年至2008年間共250位急性缺血性腦中風患者,結果發現,中風後吞嚥困難發生率約44%、吶吃及失語症發生率則都約30%,且吞嚥困難的病患有相當高的比率同時出現吶語症。可見吞嚥困難、吶語症、失語症是許多中風病人共通的困擾,有些病人甚至會出現多種困難。

[吞嚥困難]

中風後,負責吞嚥的肌肉或相關神經生理可能出現異常,視其嚴重程度,會對病人進食、營養及水分攝取等方面,帶來不同程度的影響,以致增加營養不良、脫水、吸入性肺炎的風險,嚴重者甚至可能死亡。

吞嚥困難的表現包括:吃東西或喝水不順利、容易被口水或食物嗆到、食物無法下嚥、吃東西常咳嗽等。吞嚥困難的人未必能從外表分辦出來,另有不少中風病患必須使用鼻胃管,但他們不見得完全無法從嘴巴進食,有些人還是可以自己吃質地較軟爛的食物。由於吞嚥困難的人吃飯速度比較慢,旁人千萬不要催促,並應注意患者吃飯要專心、細嚼慢嚥,以免增加食物嗆入氣管或噎到的風險。

[吶語症、失用症]

與說話有關的神經或肌肉若受中風影響,可能造成「吶語症」,即說話不清楚。有此問題的人,本來講話很清楚、鏗鏘有力,中風後說話卻像是含著滷蛋、聲音沙啞、氣息聲很重、說話吃力、音量變小,這些構音、嗓音、節律方面的問題,都是常見的中風後遺症。

如果遇到有吶語症的病患,請多些耐心,聽不懂的時候,請患者不要一口氣講太長、慢慢說,嘴型誇張一點、聲音也會清楚一些。

「吶語症」可說是力不從心的問題,而「失用症」則截然不同,屬於心不從力的狀況。患者無法隨心所欲地把「想要做的」轉換成「實際動作」,例如:飯粒黏在嘴唇上,一般人可以用舌頭輕易清除掉,但這類病人刻意把舌頭伸出來,卻掙扎半天仍然做不到。

或者,早晨打招呼,一般人很容易脫口而出「早安」,這類病人卻會掙扎半天,說不出說一聲早。許多患有嚴重失用症的人,雖然願意開口說話,與人打招呼說「早、謝謝、再見」,但往往苦於說不出話來,反而用手勢還比較好溝通。

[失語症]

中風也可能導致大腦的語言區受損傷,產生不同程度的聽理解困難、口語表達困難、閱讀困難、書寫困難等以前從未遇過的問題,也就是「聽說讀寫」方面出現阻礙,導致與人溝通困難。

與失語症的人溝通,應謹記以下原則:說話簡單明確,配合書寫、肢體動作、溝通輔具,給對方更多時間反應或回話,鼓勵對方多說話增加自信,多多稱讚跟鼓勵,不要小題大做、刻意放大其問題,建立溝通默契,給予充分尊重。

中風患者如果出現上述的口語問題,務必把握語言復健治療的黃金期,通常是在發病後的12個月內,這段期間若能積極復健,多半會有較明顯的進展。但恢復的速度及程度,又與病患本身的年紀、中風嚴重度、動機強弱等明顯相關。

以失語症為例,如果大腦的可塑性佳、有學習的潛力,積極的語言治療,配合持續復健、主動練習,即使患者發病已超過一年以上,他們的語言能力往往都還是有進步的空間。

總之,中風患者若出現吞嚥困難、吶語症、失語症、失用症的口語問題,可以先從了解這些障礙做起,積極尋求復健的可能;旁人則應設身處地為對方著想、多做點功課、多釋出善意,多一份關心,就可以讓失語者的世界變得更美好。

 
︾開啟網站導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