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永和耕莘醫院 宗旨-主愛人 尊重生命
內科系腎臟科
內科系形象圖片
字體字級:  較小字體   預設字體   較大字體
::: 專家開講
::: 捷徑位置:首頁 >> 訊息專區 >> 專家開講
專家開講
 
專家開講內容
標  題

慢性腎病 個案管理有成 / 陳怡君 腎臟病個管師

張貼日期
2019-05-22
張貼單位
腎臟科
內  容

 民國92年起,台灣腎臟醫學會與國民健康署合作,在國內廣為設置「腎臟保健推廣機構」,希望加強民眾對腎臟病的認知與察覺,同時進行上游疾病管控,也提升現有腎臟病患者的照護品質,並擬定疾病照護的完整模式。

 國內慢性腎臟病高危險群的健康管理,目前是結合跨專業、跨領域的醫療團隊,以病患為中心,以提升醫療照護品質、降低末期腎臟疾病發生率為目標。所有慢性腎臟病患者及相關高危險群,皆須每三個月接受一次腎臟護理與營養衛教,並評估其照護成效。

 以本院為例,現有「末期腎臟病前期」病人收案1168人,常規追蹤800人,「初期慢性腎臟病」病人收案1092人,常規追蹤1064人,個案皆穩定回診檢查。

 在國民健康署與台灣腎臟醫學會的合作推動下,不僅有愈來愈多腎臟保健機構設置,也有更多的腎臟醫學及其他醫療專業人員,投入相關領域,而全民健保也自96年起開辦照護計畫,使得腎臟病的預防與治療連成一個完整體系。

 此外,為提升民眾腎臟保健的觀念,國民健康署與台灣腎臟醫學會自94年起即每年舉辦台灣腎臟日活動,在各地腎臟保健機構辦理民眾教育宣導、尿液篩檢及園遊會等活動,參與民眾踴躍。本院為響應國際腎臟日,3月9日也將舉辦血壓量測、尿液篩檢、腎病衛教及腎病問答闖關活動,歡迎民眾參加。

 雖然經過幾年的努力,台灣慢性腎臟病的防治已有初步的成果,然而若以降低國內末期腎臟疾病發生率為最終目標,則尚有待各界共同努力。展望未來,希望在人力、資源、觀念與行動的整合上,更臻理想,以期達成最終目標。

 
︾開啟網站導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