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永和耕莘醫院 宗旨-主愛人 尊重生命
其他專科家庭醫學科
其他專科形象圖片
字體字級:  較小字體   預設字體   較大字體
::: 專家開講
::: 捷徑位置:首頁 >> 訊息專區 >> 專家開講
專家開講
 
專家開講內容
標  題

秋天易過敏 別誤當感冒治 / 朱書漢醫師

張貼日期
2018-10-16
張貼單位
家庭醫學科
內  容

 「醫生,我最近老是喉嚨不舒服,鼻子流鼻水,看了病、也吃了感冒藥,可是一直沒改善,為什麼會這樣呢?」每年一到秋天,氣候變換,常會有病人為此上門求診,以為自己老是在生病,其實,很多時候是過敏在作怪!

 要了解過敏,得先了解人體的免疫反應。當人體遭受外來物入侵,體內就會有抗體出來「抵禦外敵」,這就是所謂的免疫反應,而這些引起免疫反應的外來物就叫抗原。過敏便是身體在接觸一些特定的抗原後,免疫系統「反應過度」,使得原本應該保護自己的防衛機制,卻反過來傷害了自己的身體。

 會引起過敏反應的物質稱為過敏原,包含花粉、塵蟎、灰塵、黴菌、蟑螂、貓狗皮屑、以及一些食物、藥物等;在生活環境中充斥著各式各樣的過敏原,而引起每個人過敏反應的過敏原也不盡相同。當過敏原進入身體後,體內的抗體就會和過敏原結合,釋出多種生化物質,引起一系列反應,造成各種不適症狀。

 若進一步探討過敏反應發生與否,影響因素有二 : 一個是過敏體質,另一個是誘發因素。一個人有無過敏體質跟遺傳基因有關;而誘發因素則相當多元,包括環境中溫度與濕度的變化、化學物質刺激、冰冷的食物,還有個人情緒變化、心理壓力、呼吸道感染等。

 諸如氣喘、過敏性鼻炎、過敏性結膜炎、蕁麻疹、異位性皮膚炎等都是台灣常見的過敏疾病。倘若只是單純感冒(即上呼吸道感染),病程多半不會超過一個星期;如果症狀持續,甚至超過兩星期,就可能是過敏而非感冒了。尤其在氣候轉涼的秋冬時節,更是部分過敏疾病的好發時期。

 這是因為秋天的氣候又冷又乾燥,特別容易誘發過敏反應。再者,秋天是塵蟎活躍的季節,其屍體與糞便飄浮在空氣中,也都是過敏原。許多人喜歡在秋高氣爽的日子到戶外活動,這也增加了接觸過敏原的機會,即便不出門,在室內一樣有機會接觸某些過敏原,導致過敏反應。

 要預防及減少過敏,最重要的是避免接觸過敏原。例如,戴口罩保護呼吸道,保持室內清潔及空氣流通,注意除濕與使用空氣清淨機,定期清洗床單、被套、枕頭套。另外,生活習慣方面,飲食宜清淡,少吃加工食品;養成規律運動習慣,維持正常作息,保持身心愉快。倘若出現明顯過敏現象,建議儘速就醫處理。

 
︾開啟網站導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