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永和耕莘醫院 宗旨-主愛人 尊重生命
其他專科家庭醫學科
其他專科形象圖片
字體字級:  較小字體   預設字體   較大字體
::: 專家開講
::: 捷徑位置:首頁 >> 訊息專區 >> 專家開講
專家開講
 
專家開講內容
標  題

年節不放縱 三高難近身 / 朱書漢醫師

張貼日期
2019-02-20
張貼單位
家庭醫學科
內  容

 根據衛生福利部106年公布的老人狀況調查報告,台灣地區55~64歲人口高達40%自述患有慢性疾病,65 歲以上的患病比率更將近65%。歷年統計資料皆顯示,國內65歲以上民眾,超過半數同時罹患兩種以上的慢性病,且最常見的就是俗稱「三高」的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而與三高有關的心臟疾病、腦血管疾病,更是長期在國人十大死因排行榜中名列前茅。

 造成慢性病的可能原因很多,大致可分為先天性及後天性兩類。先天性的原因主要是遺傳與基因,後天性的原因則著重在生活型態,例如:作息不正常、生活壓力大、飲食習慣不良、缺乏運動、抽菸、喝酒、嚼檳榔、甚至患者對自身健康狀況無感而輕忽疾病徵兆等。

 除了疾病的原因多樣、複雜外,慢性病還有一些與急性病截然不同的特色,導致其防治策略也必須更全面、深入。例如,慢性病多半無法完全治癒,而且可能隨著時間逐步惡化,所以治療目標應該放在減緩、控制疾病進程;又如,慢性病患者也較容易得到急性病,像糖尿病友若血糖控制不佳,免疫力下降,常會增加感染風險;還有,慢性疾病可能降低患者日常生活功能,造成各種不便及困難。

 國民健康署統計指出,台灣有24%的民眾罹患高血壓,六十歲以上人口更將近一半有高血壓。由於高血壓是心血管疾病的重要危險因子,自然也是預防保健的重點,根據台灣高血壓學會所制訂的治療指引,民眾要預防高血壓有六大法寶:減鈉、限酒、減重、戒菸、節食、運動。

 至於糖尿病,全球的盛行率一直居高不下。由於糖尿病會引起多種併發症,如心血管疾病、腦血管疾病、腎病變、眼部病變、周邊神經病變與周邊動脈疾病等,對患者的身心健康、生活品質影響甚鉅。

 若想預防糖尿病,中華民國內分泌暨糖尿病學會在2018年發佈的臨床照護指引建議,減輕體重5~10%、每週至少150分鐘以上的中等強度體能活動、減少脂肪攝取並增加纖維質的攝取、定期檢查空腹血糖等,都是有效方法。

 高血脂會增加動脈硬化、心肌梗塞的機率。低密度脂蛋白(LDL)是俗稱的壞膽固醇,過多時會累積在血管壁、形成斑塊,使血管硬化狹窄,導致心血管疾病。預防高血脂可從控制脂肪攝取、選用富含單元不飽和脂肪酸的油類(如橄欖油、芥花油、葵花油)、少飲酒、維持理想體重、戒菸、規律運動做起。

 過年放假,別連健康也一起放走了,維護健康、遠離三高,就在一念之間。

 
︾開啟網站導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