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永和耕莘醫院 宗旨-主愛人 尊重生命
其他專科家庭醫學科
其他專科形象圖片
字體字級:  較小字體   預設字體   較大字體
::: 專家開講
::: 捷徑位置:首頁 >> 訊息專區 >> 專家開講
專家開講
 
專家開講內容
標  題

小小檳榔 健康大危機 / 邱習喧氣喘衛教師

張貼日期
2018-02-19
張貼單位
家庭醫學科
內  容

 嚼食檳榔是台灣人常見的嗜好,根據調查,國內18歲以上成人11.2%曾嚼食檳榔,而仍在嚼食檳榔者也有8.3%,依此推估,全台將近百萬人口有嚼食檳榔的習慣。嚼檳榔除了會造成口腔白斑、口腔黏膜下纖維症、口腔癌等病變外,其實檳榔也與身體許多器官系統的疾病密切相關。

 在呼吸道方面,因為檳榔中的檳榔素和檳榔次鹼會作用在神經受器上,造成全身性反應,包括支氣管收縮的症狀,因此會降低肺功能,使氣喘病情惡化。

 在心血管系統方面,研究也已證實,嚼食檳榔與缺血性心臟病有關,另外也因為檳榔素和檳榔次鹼作用會造成心跳加快、心悸、暈眩、心律不整、血壓上升。

 除此之外,長期嚼食檳榔會導致胃黏膜受到破壞,降低對胃酸侵蝕的抵抗力;更有研究發現,嚼檳榔的人發生胃潰瘍的比率是普通人的二至三倍。嚼食檳榔也會增加腸胃道蠕動及胃酸分泌,引發食道炎、胃潰瘍等消化道疾病。

 由此可知,嚼食檳榔潛藏的危機是不容忽視的,檳榔不只會造成口腔癌,也會引起呼吸系統、心血管系統及消化系統的疾病。所以,嚼食檳榔者除了需要定期追蹤身體各項功能,更應該戒除嚼食檳榔的嗜好,以免為身體帶來更大的危害。

 
︾開啟網站導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