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永和耕莘醫院 宗旨-主愛人 尊重生命
其他專科牙科
其他專科形象圖片
字體字級:  較小字體   預設字體   較大字體
::: 專家開講
::: 捷徑位置:首頁 >> 訊息專區 >> 專家開講
專家開講
 
專家開講內容
標  題

口腔有異狀 當心癌病變 / 牙科 邱文彥醫師

張貼日期
2020-01-06
張貼單位
牙科
內  容

 口腔癌是台灣男性增加最快的癌症,每年約有七千人罹患、三千人因此死亡;口腔癌也是青壯年男性最容易發生的癌症,發生及死亡年齡中位數均較其他癌症早10-20年,對家庭和社會的衝擊影響非常大。而根據研究,抽菸、喝酒、嚼檳榔者得口腔癌的機率,是沒有這三種習慣的人的123倍!

 許多文獻和研究皆已證實,嚼食檳榔會引起口腔黏膜病變,導致口腔癌,估計九成口腔癌都與嚼檳榔有關。國際癌症研究中心(IARC)亦於2003年證實檳榔子為第一類致癌物質,檳榔子即便不加任何配料,都對人類具有致癌性。

 值得一提的是,台灣的檳榔族喜歡把檳榔含在齒齦和頰黏膜間,因為直接接觸的關係,齒齦癌和頰黏膜癌是國人口腔癌的主要型態,這在嚼檳榔不盛行的地區是比較少見的,更可見檳榔確實是口腔癌的罪魁禍首。

 嚼食檳榔除了會引起口腔黏膜病變(含口腔癌前病變及口腔癌),還會造成牙齒磨耗染色、牙周病、免疫力下降。此外,檳榔也與咽喉癌、食道癌、肝癌、氣喘、糖尿病、代謝症候群等許多疾病息息相關。

 不同於戒菸必須克服成癮性,戒斷時也有許多不適症狀,因此戒菸難度較高;由於檳榔不具成癮性物質,戒掉較不會引起身體不舒服,所以比戒菸、戒酒容易,只要有決心,配合嚼口香糖、轉移注意力等替代方法,一定能成功。

 建議紅唇族,平時在家可以照鏡子自我檢查,觀察、觸摸口腔黏膜及舌頭是否有白斑、潰爛、粗糙、硬塊、突起物?並注意張口吃東西、說話、喝水時是否有困難?舌頭周遭是否麻痺、沒有知覺?是否常覺得口腔裡面乾澀、灼熱、刺痛不舒服?若有前述異常現象,應儘快就醫檢查。

 早期的口腔病變不會痛,容易被忽略,而初期的口腔癌治癒率達80%,中期下降到50%,末期則不到30%,且重建手術範圍大,對日後生活品質影響很大,因此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是很重要的。

 健康的身體有一半決定於基因遺傳、環境與醫療設備等因素,另一半則有賴正確的保健觀念和生活型態,而個人的生活型態對健康的影響尤其大,所以,想要遠離口腔癌,除了靠醫師,更要民眾先從自身做起。

 
︾開啟網站導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