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永和耕莘醫院 宗旨-主愛人 尊重生命
其他專科放射科
其他專科形象圖片
字體字級:  較小字體   預設字體   較大字體
::: 專家開講
::: 捷徑位置:首頁 >> 訊息專區 >> 專家開講
專家開講
 
專家開講內容
標  題

心臟病因 電腦斷層告訴你 / 周筱萍醫師

張貼日期
2018-02-20
張貼單位
放射科
內  容

 心臟是人體最重要的器官之一,如同幫浦一般維持全身血液循環。心肌主要由三條冠狀動脈供應血流,當血管發生急性狹窄或阻塞,阻礙血流供應,導致心肌缺血,時間短暫的就會產生心絞痛,出現胸悶、胸痛、盜汗、呼吸不順等症狀,若是阻塞未緩解,就可能造成心肌梗塞,引發猝死。

 另一方面,若是長期慢性阻塞性缺血,心肌亦會缺損或壞死,慢慢地纖維化、變薄,失去功能,導致心律不整、心室擴張或產生動脈瘤破裂。

 根據衛生福利部統計資料,103年心臟疾病(高血壓性疾病除外)高居國人十大死因第二位,每十萬人死亡率男性為98.2人,女性為67.6人,其死亡人數在45-64歲族群中佔10%,65歲以上者佔13%,與10年前相比,死亡率及占總死亡人數比率皆上升。尤其近年來氣候異常,氣溫變化劇烈,加上國人飲食、生活習慣改變,更是造成突發性心臟疾病增加的原因。

 過去,評估心臟冠狀動脈疾病的黃金標準為心臟血管攝影檢查,但因具有侵入性,難免安全的疑慮。近年來,電腦斷層檢查技術進步,在非緊急狀態下或作為預防醫學之用(也就是健康檢查),已可提供很好的診斷率。

 據國外大型研究指出,在2004到2008年間,分析663個醫療機構共198萬名病患所做的心血管攝影檢查,39.2%的人沒有明顯的冠狀動脈狹窄(即血管徑阻塞<20%),因此在進行傳統侵入性檢查之前,心臟冠狀動脈電腦斷層可扮演良好的篩選及診斷的角色,大幅降低心臟血管攝影檢查的使用比例。

 與心臟血管攝影檢查相比,心臟冠狀動脈電腦斷層可以同時提供冠狀動脈、心臟的解剖位置、大小、心臟瓣膜、心輸出率及先天異常等評估,亦可評估支架置放、繞道手術的術後追蹤等,檢查也較為快速省時。

 電腦斷層較大的風險來自顯影劑的注射,及少量放射線的暴露。但隨著儀器不斷進步,與過去相比,目前注射的顯影劑及放射線的照射量,均已大幅減少。

 本院新引進國外80排160切的電腦斷層儀器,可精確檢查出冠狀動脈的狹窄問題,評估造成阻塞的斑塊組成,其適應症包括:無症狀的健康檢查者;有症狀的病人,且其他檢查(如運動心電圖、心臟超音波、心肌灌流檢查等)無法證實有冠狀動脈疾病者。

 另外,急性胸痛、但心電圖及心臟酵素無明顯變化;有症狀且疑似心臟先天異常;疑似心臟衰竭、心臟腫瘤或心臟血栓;有疑似心包膜腫瘤、心包膜發炎或手術併發症;不適合做其他檢查(如經食道超音波、磁振造影); 欲評估心肺動靜脈疾病(如動脈剝離、靜脈栓塞等);支架置放或冠狀動脈繞道手術的術後評估,都可利用電腦斷層檢查。

 本院在心導管室成立後,已完成數百例心臟冠狀動脈電腦斷層檢查,提供民眾良好的影像診斷,包括計算鈣化積分、評估冠狀動脈狹窄程度,且配合檢查,免費提供一次門診諮詢,由醫師解說相關資訊及建議,為民眾的健康把關。

 
︾開啟網站導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