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永和耕莘醫院 宗旨-主愛人 尊重生命
內科系胃腸肝膽科
內科系形象圖片
字體字級:  較小字體   預設字體   較大字體
::: 專家開講
::: 捷徑位置:首頁 >> 訊息專區 >> 專家開講
專家開講
 
專家開講內容
標  題

B肝勤治療 告別肝苦人生 / 李偉誠醫師

張貼日期
2018-07-10
張貼單位
胃腸肝膽科
內  容

 B型肝炎帶原者約佔台灣人口11-13%,換言之,每8到9人就有1人是B型肝炎的帶原者,每年約有15000人因為B肝引起的肝硬化、肝癌過世,稱B肝為台灣的國病一點也不為過。可惜多數患者卻對B肝不甚重視,平時不看醫師,往往等到病情嚴重才來求診,往往病入膏肓,難以擺脫「肝苦人生」。

 B型肝炎是由B型肝炎病毒所傳染的疾病,傳染途徑為血液及體液,包括輸血、刺青、毒品、性行為等方式,都可能散播病毒;而最常見的是母體在生產前後,經由胎盤傳染給新生兒。估計全台灣約230萬人為終身帶原者。

 B型肝炎通常不會自動痊癒,且會不定時發作,引起急、慢性肝臟發炎,若長期放任不治療,可導致肝硬化、甚至肝癌。所以,B肝患者都必須定期追蹤,國健署建議每3至6個月追蹤一次,若符合條件者即可給付抗病毒藥物治療。

 由於肝臟本身沒有痛覺神經,大部分肝臟發炎都沒什麼症狀,所以肝臟又被稱為「沉默的器官」。但也因為B肝沒有症狀,多數患者容易忽略它,或誤以為沒有不舒服就不必回診追蹤,導致發現時多半為時已晚。

 B肝若進展到肝硬化,平均每年有3-5%的患者會發展為肝癌,且肝硬化幾乎為不可逆,重度肝硬化病患的兩年存活率甚至只有25%。若走到這一步,醫師通常也無力回天,所以定期追蹤極為重要。

 即使B肝出現症狀,通常都是不典型的症狀,如腹部不適、食慾不振、全身無力、疲倦、噁心、嘔吐等,嚴重時可能會出現黃疸,但這時肝臟通常發炎已經非常厲害,甚至可能進展成「猛爆性肝炎」而導致死亡。

 B型肝炎患者平時的保養,最重要應定期回診追蹤,接受抽血及超音波檢查。其次,切忌亂服成藥或偏方,因多數藥物都從肝臟代謝,亂吃藥只會增加肝臟的負擔。還有,避免捐血,不與他人共用牙刷、刮鬍刀及美容等器具;同時規則運動,充分睡眠,避免酗酒等不良嗜好。

 B型肝炎的治療,目前有干擾素和口服抗病毒藥兩種選擇。干擾素由於副作用較大,現在已少有人用;大多數患者都採用口服抗病毒藥,市面上現有六種抗病毒藥物,對病毒都有相當好的壓制力,正確使用藥物可以有效降低肝臟發炎、減少肝纖維化的程度,醫師會視病患的情形選擇最適合的用藥。

 不過,口服抗病毒藥目前仍無法治癒B型肝炎,僅能控制,大多數病患停藥後一年內病毒就會復發,若不得已停藥,必須密切回診追蹤,以防病毒反彈、造成另一波肝炎發作。病患切不可以為停藥就不須回診,這是極為危險的。

 總之,只要有正確的認知、規律的追蹤、適當的用藥,B型肝炎並不可怕,可以被良好的控制。最怕的是病患以為沒症狀不就醫,或誤信坊間偏方,等到錯過治療時機才後悔莫及,這也是最令醫師扼腕的事。

 
︾開啟網站導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