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永和耕莘醫院 宗旨-主愛人 尊重生命
內科系胃腸肝膽科
內科系形象圖片
字體字級:  較小字體   預設字體   較大字體
::: 專家開講
::: 捷徑位置:首頁 >> 訊息專區 >> 專家開講
專家開講
 
專家開講內容
標  題

內視鏡胃造廔 告別鼻胃管 / 李偉誠醫師

張貼日期
2018-10-03
張貼單位
胃腸肝膽科
內  容

 王老先生中風後吞嚥功能退化,吃東西、喝水都會嗆咳,必須長期以鼻胃管灌食。但他雖然身體功能退化,意識卻還十分清楚,鼻胃管長期在鼻內及喉嚨的刺激,讓他非常不舒服,夜間總是難以成眠。

 更痛苦的是,鼻胃管每個月都要更換,而王老先生天生鼻腔較彎、喉咽較窄,鼻胃管不容易放置,每次都要重複好幾次才放得進去,這過程對他十分折磨。更甚於此的,王老先生年輕時是個大老闆,非常注重體面,鼻子上多了根管子,讓他覺得非常難看,就像俗話說「被牽著鼻子走的牛」。

 因為這些問題,王老先生變得不想出門,怕別人異樣的眼光,也懼怕上醫院,每到換管的日子,他總是情緒特別暴躁,常跟家人起口角,最後甚至得了憂鬱症。直到經醫師說明,接受了經皮內視鏡胃造廔術治療,王老先生終於不必再忍受鼻胃管的痛苦,能夠重拾正常生活,憂鬱症也不藥而癒。

 所謂經皮內視鏡胃造廔術,就是在病患的左腹上打一個小洞,把灌食管經由肚皮直接插到胃部,由此進行灌食。這是一位美國醫師於1980年研發的技術,簡稱PEG,在歐美已使用30年,美國每年有超過20萬人接受經皮內視鏡胃造廔術,其安全性及實用性早已深受肯定。

 胃造廔術有兩種作法,傳統的外科手術,病人需全身麻醉,傷口較大且併發症較多。因此目前多採用經皮內視鏡胃造廔術,先以胃鏡定位,用穿刺針在肚皮開個小洞,導引線確定路徑後,再以拖曳的方式,把胃管從口腔經胃部穿出肚皮,創造出一個造廔口。而胃管內、外均有固定器,可固定在肚皮上,不易脫落。

 整個手術過程約15至30分鐘,大部分病人僅需皮膚局部麻醉,且傷口僅1公分左右,大幅減少手術的併發症。而且造廔手術完成後,每半年至一年更換造廔管一次,在門診即可替換,不需再次手術,病患也不會感到任何不適。

適合接受經皮內視鏡胃造廔術的病人包括:
1、因特殊原因如中風癱瘓、呼吸衰竭氣切、頭頸部癌症等無法正常經口進食,必須長期依靠鼻胃管灌食的患者。

2、需長期使用鼻胃管,但鼻胃管不易插入,或無法配合、常會自行將鼻胃管拔除、或需要特別給予約束的患者。

3、需長期使用鼻胃管,但覺得鼻胃管不舒服或難看、影響社交活動的患者。

 長期灌食,不僅病患要忍受鼻胃管的不適,且每2到4週就要更換管路,費時費力,更增添痛苦。此外,鼻胃管的存在很不美觀,有病人因此拒絕出門,甚至罹患憂鬱症;也有病人因自行拔管而被約束在床,不僅沒有生活品質,更因長期臥床而四肢肌肉萎縮、長出褥瘡,對病患造成很大的影響。

 胃造廔術有諸多優點:不會因口鼻有灌食管而不舒服、不易滑脫、不需為防止病人拔除灌食管而給予約束、不需要時常更換、蓋在衣服下看不出來、比較美觀,也比較不會像鼻胃管容易造成食道潰瘍、出血、鼻竇炎等問題。

 可惜的是,一般民眾對這項技術不甚了解,一聽到要在身上開洞,便直覺反對。其實,對需要長期灌食的病患來說,經皮內視鏡胃造廔術是一個簡單、安全又有效的辦法,家屬也較易於照顧,能大幅改善病患的生活品質及預後。

 
︾開啟網站導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