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永和耕莘醫院 宗旨-主愛人 尊重生命
內科系胃腸肝膽科
內科系形象圖片
字體字級:  較小字體   預設字體   較大字體
::: 專家開講
::: 捷徑位置:首頁 >> 訊息專區 >> 專家開講
專家開講
 
專家開講內容
標  題

天冷飲宴多 慎防胃出血 / 林煜峻醫師

張貼日期
2019-02-13
張貼單位
胃腸肝膽科
內  容

 天氣逐漸轉涼,許多人喜歡聚餐小酌,吃麻辣火鍋暖身體;氣溫變化也常引起有關節宿疾的老人家痠痛不適,需要吃止痛藥、打止痛針;還有因感冒而服用止痛退燒藥的病人,冬季也增加不少。上述刺激性食物加暴飲暴食,或是長期服用消炎止痛藥、抗凝血劑,都容易引發消化性潰瘍,嚴重者甚至會造成胃出血!

 上消化道出血,俗稱胃出血,包括從食道、胃到十二指腸間的腸胃道出血,常見原因諸如胃潰瘍、十二指腸潰瘍、出血性胃炎、胃癌、食道靜脈瘤、食道撕裂傷等;有些消炎止痛藥和通血路之類的藥物、幽門螺旋桿菌感染,也是造成胃潰瘍和十二指腸潰瘍的可能原因。

 胃出血患者通常會出現的症狀主要有二:吐血(咖啡色渣、暗紅色或鮮紅色嘔吐物)和解黑便(像瀝青般黑色、有臭味的黏稠大便)。

 腸胃道流失的血液,經胃酸作用會變成深棕色,因此嘔吐出來就呈現咖啡渣樣的嘔吐物;如果出血量較大,吐出來的可能就是鮮紅色的嘔吐物。

 若是血液在消化道經過一段時間代謝,則會排出看來如同頭髮或柏油般黑亮、具有粘性及臭味的黑便。當急性大量出血時,血液在腸道內很快通過,未經消化液完全作用,排出的大便可能是暗紅或鮮紅色的。而隨著出血量不同,還會產生頭暈、臉色蒼白、心悸、四肢冰冷等全身症狀,嚴重者更會有暈厥、低血壓及休克等情形,恐有生命危險,所以若有疑似症狀,應立即就醫檢查治療。

 胃出血的治療,首先是穩定生命徵象,給予適當的輸液或輸血,並依據病史和血液檢查報告,給予治療潰瘍或靜脈曲張的藥物。經過初步處理穩定病人後,須進行上消化道內視鏡,也就是胃鏡檢查,確定出血原因並加以處置。

 根據不同的出血部位及原因,除了選擇適當的藥物治療,同時可以透過內視鏡,進行止血針注射、止血夾、電燒、血管結紮等止血治療。少數病人因出血量大,藥物治療、內視鏡治療後仍會持續出血,此時就需評估是否要接受血管攝影術止血,或是以外科手術來治療。

 預防消化道出血,要維持良好的飲食習慣,避免暴飲暴食、適當紓解生活壓力;戒除菸酒;避免刺激、辛辣的食物、飲料及調味料,如咖啡、濃茶、碳酸飲料、辣椒、芥末、胡椒、大蒜等。有消化道疾病的患者,要注意服用抗凝血劑、抗血小板藥物、類固醇類藥及止痛消炎藥,可能增加消化道潰瘍、胃出血機率。

 胃出血並不可怕,重要的是提高警覺,若有吐咖啡色、暗紅色或鮮紅嘔吐物、解黑便、鮮血便等疑似出血症狀時,應及時就醫,接受檢查和治療,並按時服藥與追蹤,以預防出血的再次發生。

 
︾開啟網站導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