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永和耕莘醫院 宗旨-主愛人 尊重生命
內科系胃腸肝膽科
內科系形象圖片
字體字級:  較小字體   預設字體   較大字體
::: 專家開講
::: 捷徑位置:首頁 >> 訊息專區 >> 專家開講
專家開講
 
專家開講內容
標  題

食道癌 中壯年沈默殺手 / 李偉誠醫師

張貼日期
2019-02-20
張貼單位
胃腸肝膽科
內  容

 去年底,資深藝人安迪、裕隆集團董事長嚴凱泰,都因為食道癌告別人世,由於他們都正值五十多歲的壯年,從發現癌症到不治,時間很短,民眾震驚之餘,也開始注意「食道癌」這個以往並不熟悉、但患者其實並不少的疾病。

 食道是連接口咽及胃部的臟器,位於胸腔後側,長度大約20到25公分,主要功能是把食物從口腔送到胃部進行消化。根據衛生福利部統計,食道癌近年來都居國人十大癌症死因的第9位,每年約有2500人新診斷為食道癌,1800人因此喪命,可算是國人健康的一大殺手。而且食道癌的發生率,男性比女性多了近10倍,好發年齡則以50歲到70歲之間最為常見。

 食道癌的危險因子包括抽菸、酗酒、嚼檳榔、吃醃漬、煙燻等含有亞硝酸鹽的食物,或是經常喝58℃以上的高溫熱飲。這些東西都容易對食道黏膜產生物理性傷害,刺激久了慢慢就導致食道癌。而男性之所以比女性容易得食道癌,除了與基因有關,部分原因也可能是男性有這些壞習慣的比例高於女性。

 食道癌的症狀通常跟進食有關,例如:吞嚥困難、吞東西時有卡住的感覺、或是食物好像卡在胸口下不去,這些情況在吃固體食物的時候又比液體來得明顯;其他如食欲變差、噁心想吐、體重減輕等,也都是食道癌的常見症狀。

 由於食道是一個可以伸縮膨脹的中空器官,腫瘤長在裡面幾乎沒感覺,所以食道癌早期並沒有明顯不適,這也是它很難被及早發現的原因;通常病人感覺有症狀的時候,腫瘤都已經長很大或侵犯很深,大多是第三或第四期的癌症晚期了。

 要確診食道癌,除了醫師問診,主要依賴胃鏡檢查。胃鏡不僅可以評估腫瘤的大小、位置,更重要的是,還可以做切片,進行病理分析。

 如果不幸罹患食道癌,目前主要治療方式以手術、化療及放射治療為主。手術是把食道切除後,再拿部分胃或大腸的組織來重建接合,但這僅限於前期的癌症,因為大約六成的食道癌診斷時已經是晚期,不能直接開刀,這時就必須先做化療和放射治療,使腫瘤縮小後,才能進行手術。

 根據統計,食道癌越早期治療,效果越好。第一期食道癌治療後五年存活率可高達70%,第二期五年存活率就降到40%左右,第三期五年存活率只有約20%,第四期食道癌五年存活率則不到10%。

 不過,如果不幸發現食道癌時已是晚期,也不必灰心,目前的化療藥物搭配放射治療,約有50-60%的機率能使腫瘤縮小,再進行手術。臨床上,有些食道癌病人儘管診斷時已是晚期,但積極治療後,腫瘤縮小、成功開刀,也不乏完全康復的案例。所以,不論腫瘤期數如何,積極接受治療都還有機會。

 要預防食道癌,最好的方法是遠離危險因子:不抽菸、不喝酒、不嚼檳榔、避免吃醃漬、煙燻食物,也不要喝太燙口的飲品;同時注意養生,多吃蔬菜水果、多運動,養成良好的飲食習慣,不要暴飲暴食,也要避免太勞累或熬夜。

 雖然食道癌早期沒有症狀,但若能定期接受胃鏡檢查,將有助於及早發現;尤其目前的胃鏡具有窄頻影像,可以幫助醫師較容易找到一些早期病變。建議民眾,不妨每年做一次胃鏡檢查,以提升食道癌早期診斷的機會。

 
︾開啟網站導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