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永和耕莘醫院 宗旨-主愛人 尊重生命
其他專科藥劑科
其他專科形象圖片
字體字級:  較小字體   預設字體   較大字體
::: 藥師文章
::: 捷徑位置:首頁 >> 訊息專區 >> 藥師文章
藥師文章
 
藥師文章內容
標  題

歲末年終 藥物也要大掃除 / 邱鈺淳藥師

張貼日期
2019-02-20
張貼單位
藥劑科
內  容

 歲末年終,家家戶戶大掃除之餘,別忘了順便整理一下因為各種大病小痛累積下來的藥物,以免新的一年吃出問題!而在檢視家中藥物的過程中,民眾常會遇到以下幾點疑惑,無所適從,在此便一一 解答。

◎藥品可以保存多久?
 常有人說:這個維他命年初才買的,怎麼會過期?其實,藥品的保存期限開始於製造日,而非購買日;而且產品上標示的保存期限,是指「未開封」狀態下的期限,一旦開封接觸環境後,藥品的保存期限就會縮短。

 以眼藥水為例,為確保無菌,開封後ㄧ個月就應丟棄;一般液劑、懸浮劑,例如感冒糖漿、胃乳等,開封後一至四週未用完,也應該丟棄;藥膏則是室溫儲存於陰涼處,開封後建議在六個月內使用完畢。

◎藥品未過期,但外觀改變,還能用嗎?

 藥品上市前都會進行安定性測試,擬定保存期限和適當的儲存方式。若儲存不當,便可能縮短保存期限,甚至使藥品變質,使用反而傷身,所以當藥品外觀改變就不該再使用。另外提醒大家,務必依照包裝上的指示來儲存藥品,且儘量讓藥品以原包裝保存,例如錫箔排裝藥錠,使用前再拆封,才能維持藥品的安定。

◎整理出來的藥品如何處理?

 民眾常拿著大包小包的藥品來醫院,要求協助處理。其實,按照聯合國的規範,超過高溫850度的焚化爐就能焚化藥品,將藥物有效成分分解,之後經過掩埋,對環境汙染程度很小。所以,除了管制類藥品、賀爾蒙製劑、化療與免疫抑制劑、抗生素、及針劑、針具、針頭等五大類藥品,建議拿回原醫療院所,或交由縣市政府指定藥局,依「醫療廢棄物」處理外,大部分藥品都可依照一般家庭垃圾處理。

 不過,瓶裝藥水絕對不可直接倒入馬桶、水槽,因為汙水處理無法將藥物成分完全清除,後續可能汙染河川、土壤。正確方法應將藥水倒入袋子,將藥瓶用清水沖一下,清洗的水也一併倒入袋內,並放入擦手紙、茶葉渣等吸附藥水,然後再當成一般垃圾處理,藥瓶則可做資源回收,減少環境污染。

 歲末年終,在清理不用的藥物時,不妨也回顧一下這些廢棄藥物的來源,檢視自己這一年用藥習慣是否更進步、也更健康了!

 
︾開啟網站導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