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永和耕莘醫院 宗旨-主愛人 尊重生命
特色醫療中心瑞齡社區服務據點
特色醫療中心形象圖片
字體字級:  較小字體   預設字體   較大字體
::: 瑞齡專欄
::: 捷徑位置:首頁 >> 訊息專區 >> 瑞齡專欄
瑞齡專欄
 
瑞齡專欄內容
標  題

爺爺的任意門 / 至善老人安養護中心 許貴英督導

張貼日期
2020-01-06
張貼單位
瑞齡社區服務據點
內  容

 悠遊散步的小智爺爺被滿園綻放的杜鵑花吸引,正準備走出戶外欣賞時,「砰」的一聲,撞上落地窗,爺爺不禁怒道:‬「是哪個兔崽子把門封了!」

 次日,小智爺爺反覆開關浴室的壁櫃,工作人員連忙上前關心:‬「爺爺,你在忙什麼呢‭?」爺爺回答:「我在找門。」工作人員:「找門‭?你要去哪裡?‬」小智爺爺說:「我要出去買個東西!」

 這天午休後,小智爺爺搬了椅子到窗邊,隨即站在椅子上,伸手推開窗戶,工作人員趕緊上前:‬「爺爺,你又在忙什麼?」爺爺回答:「我要出去辦事!」

 上述情況在失智者的日常生活中經常發生,這也突顯出:友善、安全設計的生活空間,對認知障礙者而言非常重要。

 當失智者在找出路時,窗戶、櫃子都可能被當成出口,因此櫃子裡尖銳或貴重物品應妥善收存,避免失智者翻找時造成創傷或物品損壞。

 另外,不妨在落地窗貼上窗花,避免被錯認是出路而發生碰撞意外。而針對誤將窗戶錯當門出入者,建議加裝卡榫,讓窗戶無法全開,以預防發生走失或墜落意外。

 
︾開啟網站導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