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永和耕莘醫院 宗旨-主愛人 尊重生命
內科系神經內科
內科系形象圖片
字體字級:  較小字體   預設字體   較大字體
::: 專家開講
::: 捷徑位置:首頁 >> 訊息專區 >> 專家開講
專家開講
 
專家開講內容
標  題

遺失的美好 淺談失智症 / 許家綸醫師

張貼日期
2018-10-18
張貼單位
神經內科
內  容

 年逾70的阿土伯是知名北管樂師,嫻熟各式古樂,年輕時跟著樂團南征北討,算是國寶級人物。某天,女兒接到警察電話,說阿土伯出外走失,被人送到警察局,至於為何迷路,阿土伯自己也說不清楚。看著沮喪的父親,女兒才想起近半年來阿土伯變得健忘,好幾次都忘記跟朋友的約定,「會不會是失智症呢?」

 在女兒陪同下,阿土伯來到神經內科診間,一幅談笑風生的模樣,講起北管樂時雙手擺出敲擊鑼鈸之勢,神采飛揚,毫無病態。但醫師一經測試,就發現他的短期記憶退化,語言流暢度也變差,後續的腦部影像顯示雙內側顳葉萎縮,在排除感染、內分泌的問題後,判斷為失智症,可能是阿滋海默症的初期表現。

 9月是國際失智症月,9月21日更是國際失智症日,估計全球平均每3秒鐘就新增一名失智症患者,總計為失智症所苦的人口已達四千多萬,一年所花費的照護成本超過八千億美元,成為世界各國日益重視的健康問題,也是社會問題。

 統計顯示,隨著年齡增長,失智症盛行率也愈高。在65到69歲的老人,其盛行率約3.4%,到了85至89歲,盛行率便上升為21.9%;在民國103年底,台灣失智人口大約為總人口的1.02%,亦即每100人中便有1人是失智症患者。

 失智症是一群症狀的組合(症候群),包括記憶力、語言能力、空間感、計算力、判斷力、抽象思考能力、注意力等各方面的功能退化,同時可能出現干擾行為、個性改變、妄想或幻覺等症狀,其嚴重程度足以影響人際關係與工作能力。

[常見的失智症類型]
1. 阿茲海默症:早期病徵最明顯的為記憶力衰退,對時間、地點和人物的辨認出現問題。
2. 血管型失智症:因腦中風或慢性腦血管病變,造成腦部血液循環不良,導致腦細胞死亡,引發智力減退。
3. 路易氏體失智症:早期會出現巴金森氏症的表徵,此外還會有比較明顯的精神症狀。
4. 額顳葉型失智症:早期會出現人格變化,且會喪失行為控制力、或是有語言障礙。

 目前還沒有任何藥物可以治癒失智症,但有一些藥物可減緩疾病惡化,例如,治療阿茲海默症的藥物膽鹼酶抑制劑(愛憶欣、憶思能、利憶靈等)及NMDA受體拮抗劑(憶必佳、威智),多少都有助於減緩患者心智功能退化的速度。

 另外,比藥物更重要的是環境調整與親人陪伴。讓病人處於熟悉、穩定、有安全感的環境中,再配合活動安排、溝通方式的改變、認知訓練、懷舊療法、亮光刺激、按摩、音樂治療、芳香療法、寵物治療、藝術治療等非藥物照顧方法,都能改善失智患者的精神行為症狀,減少照護者的負擔。

 
︾開啟網站導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