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永和耕莘醫院 宗旨-主愛人 尊重生命
其他專科放射科
其他專科形象圖片
字體字級:  較小字體   預設字體   較大字體
::: 服務項目
::: 捷徑位置:首頁 >> 服務項目
服務項目
服務項目內容
標  題

乳房攝影

內  容

 乳癌是台灣女性癌症發生率及死亡率的前三名,且每年有逾2000人死於乳癌。由於乳癌出現症狀時往往為時已晚,且台灣乳癌的好發年齡約在45~69歲,其中又以45~49歲的年齡層最高,因此國健署補助45~69歲的婦女、及40~44歲二等親內有乳癌家族史(指祖母、外婆、母親、女兒、姊妹曾有人罹患乳癌)的婦女,每2年接受一次免費的乳房攝影篩檢,希望能夠早期發現早期治療,降低乳癌的死亡率。

什麼是乳房攝影檢查?
 乳房攝影是一種藉由低輻射劑量的X光射線且壓迫乳房的檢查方式,來偵測出藏於乳腺內的微小腫瘤、鈣化點、局部結構變化或無症狀的零期乳癌。
醫學統計證實使用乳房攝影來進行篩檢可以有效地降低乳癌的死亡率,也是目前最為有效的乳癌篩檢工具。

 不過乳房攝影仍然有其限制,大約有15%的乳癌是無法被乳房攝影偵測到的,乳腺致密度越高,其準確度就會下降,因此即使檢查結果正常,如果有發現異常,仍應儘速就醫。

乳癌的高危險群
1、家族有乳癌病史(如母親、姐妹、阿姨、姑姑)
2、初經在12歲以前、停經在55歲以後
3、未曾生育或30歲後才生育第一胎
4、長期使用女性荷爾蒙(超過四年)
5、得過或家族有卵巢癌、子宮內膜癌病史
6、一側乳房有得過乳癌者
7、未曾餵過母乳者

常見的異常症狀
1、乳房腫塊(硬、不移動、不痛、輪廓不規則)
2、乳頭凹陷
3、乳房靜脈曲張
4、皮膚改變
5、不正常分泌乳汁
6、乳頭糜爛
7、腋下淋巴結腫大

檢查前注意事項及過程
1、檢查時必須脫掉上半身的衣服,故不要穿連身衣裙,以兩截式的穿著為佳。
2、檢查前不要在腋下或乳房塗抹除臭劑、爽身粉、抹粉或乳液,因為其內含的化學物質會影響檢查結果。
3、要對操作的技師詳述乳房的症狀或異常狀況。
4、可能的話,取得以前做過的乳房攝影影像,供放射科醫師看片時對照。
5、攝影必須壓迫乳房,因此會造成些許不舒服,故較不建議於月經前一週來做乳房攝影檢查。
6、左右兩側乳房各要照兩張X光片,分別為頭腳向(由上往下照)及斜位向(由側邊照),檢查時間大約20~30分鐘

壓迫乳房的目的
1、減少乳房組織相互重疊,以獲得清晰影像。
2、減少曝光時間,降低X光照射的輻射劑量。
3、幫助固定位置,減少因身體晃動影響攝影結果。

檢查結果異常時該怎麼做
 如乳房攝影檢查結果異常時,應儘速找到有經驗的專科醫師,安排進一步檢查,如乳房超音波及細針抽吸細胞或組織切片檢查,以確定是否為乳癌。
若確定為乳癌,那麼進一步的檢查是必須的,包括期別(腫瘤的大小、淋巴腺的轉移),腫瘤的病理特性,有否賀爾蒙接受器陽性反應,您的年齡,是否停經,以及身體狀態,這些皆會影響後續治療計畫以及預後。


3D 數位乳房斷層掃描3D MAMMOGRAPHY
 由於乳房是一個立體且有厚度的組織,且東方女性大多是乳腺較位緻密的乳房,在傳統乳房X光攝影檢查為2D影像,較易因乳腺組織重疊在一起,而導致病灶不易被發現,而無法早期發現早期治療。

 本院引進醫學中心等級之3D乳房斷層攝影,可藉由不同角度的X光攝影,產生40~50張的影像
1、能將重疊的乳腺組織看得更清楚,並讓判讀醫師更容易發現較小的腫瘤或早期變形的異常乳房組織。
2、微小鈣化清晰可見。
3、提高緻密乳房的乳癌偵測率、減少偽陽性及複檢率。
4、早期發現(0期),五年的存活率高達95%以上。

2D、3D影像差異
  • 2D、3D影像差異
  • 回瀏覽頁
    ︾開啟網站導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