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永和耕莘醫院 宗旨-主愛人 尊重生命
::: 字體字級:  較小字體   預設字體   較大字體
捷徑位置:首頁 >> 博愛專區 >> 社服資源
:::
社服資源
社會服務室介紹 | 服務項目 | 社區服務 | 健康自助團體 | 弱勢扶助 | 常用福利資源 | 相關連結


●居家服務● 宅配到家的服務、永不止盡的關懷

  隨著人口高齡化及家庭結構的轉變,當家中長輩因老化或疾病而失能,往往為全家帶來巨大衝擊,由於目前的家庭照顧人力普遍不足,許多人結束一天工作後,回家還要面對繁瑣的照顧重擔,實已身心俱疲,加以缺乏專業技能,更使照顧品質堪慮,甚至影響失能者的復原狀況,雙方的生活品質同樣低落。
  有鑑於此,永和耕莘醫院於2001年起積極投入推展居家服務,針對65歲以上、因身心受損致日常生活功能喪失,需他人協助的失能老人或身心障礙者,由具備證書的照顧服務員,提供專業、有效的居家生活照顧,既可舒緩家屬的照顧壓力,增進全家的生活品質,也能滿足長輩在家接受照顧的期待,延緩個案功能退化及入住機構的時間。
  以我們服務的個案陳爺爺為例,他因年事已高,身體功能逐漸衰退,子女忙於工作無暇照顧,不知有多久沒有出過門了,後來在社工員安排下,服務員提供每週兩次的服務。還記得第一次外出散步時,豔陽高照,服務員關切地詢問爺爺:「出來透氣心情有沒有好一點?」只見陳爺爺因為看到許久不見的陽光,早已老淚縱橫、激動地說不出話來,因為,這是陳爺爺近一年來,第一次出外散步。
  由於瞭解到一般人對「在宅老化」的期待,且考量服務的就近性、時效性與便利性,因此2007年5月,永和耕莘醫院正式設立了台北縣的居服分站,服務提供地區為永和、八里,目前有專業社工督導員9名、居家服務員82名,希望結合家庭及社區的力量,共同幫助社區中居家的長輩或失能者,得以有尊嚴、有品質的繼續留在自己最熟悉的環境中生活。永和分站連絡電話:(02)89260931

服務內容:
◎家務及日常生活照顧服務:包括換洗衣物之洗滌或修補、居家環境整理、家務服務、文書服務、餐飲服務與陪同服務等。
◎身體照顧服務:協助沐浴、換穿衣服、進食、翻身與使用輔具等。

申請流程:
請至以下單位填妥申請書並辦理申請手續→ 長照管理中心資格初篩→ 進行評估作業→ 長照管理中心核定照護計劃並轉介居家服務單位→ 居家服務單位進行家訪→ 居家服務員到宅提供服務

洽詢單位:
◎新北市政府社會局老人福利科>新北市政府辦理失能老人暨身心障礙者居家服務
◎新北市政府長期照顧管理中心
◎各鄉鎮市公所、衛生所
◎區域社會福利服務中心
◎各大醫院出院準備服務小組

.
●獨居長者送餐服務● 愛心飯包、滿心關懷

因為每天一個營養的飯包、一份誠摯的關懷,伯伯漸漸變的開朗,也對未來多了一份期待。
因為每天一趟愛心的服務、一串誠心的問候,志工漸漸變的感性,也對社區多了一份擔憂。

  永和耕莘醫院多年來致力於提供社區居民醫療照護服務,維護及促進社區居民的身心健康的經驗累積下,深感於社區長者對飲食營養及關懷訪視的需求,因此本院於90年11月起提供「老人營養餐飲服務」,希望運用醫院相關資源,善盡照顧我們周圍長者的責任。「送餐到家服務」不只是要照顧到長輩們健康的飲食狀況,還需進一步了解及關懷長輩們的日常生活、協助連結醫療照護及社會福利網絡、募集民間慈善團體資源等等。只是沒想到當初單純的想為社區獨居長輩服務的一個念頭,竟在實際提供送餐服務後有了許多不同的體認。

◎服務目的
提供獨居長者餐食服務,連結及建構獨居老人社區照顧關懷模式,適切評估長者身心靈狀況及相關之社會需求,以期提供整體服務。
藉由送餐服務,增進獨居長者之社會互動,減少疏離感。
針對獨居老人個別化之營養需求,設計合適餐飲內容,維護飲食健康。
減輕獨居老人缺乏照顧所衍生的社會問題及家庭負擔。

◎服務對象及方式
居住於新北市永和區之(中)低收入戶長者,為失依、行動不便及無法自行炊食且符合長期照顧服務標準,經本院社工師及營養師家訪評估後,針對個別化之營養需求設計合適的菜單,再由愛心志工們提供餐飲配送,服務時間為每週一至週六。也能夠藉由實地到訪進而達到生活關懷的目的,以進一步提供其他的協助。

◎未來展望
自90年度起本院即辦理老人營養餐飲服務,因深刻感受到社區長者營養餐飲上的需求及生活關懷訪視的需要,我們依然秉持初衷繼續服務,甚至計畫持續擴大服務內容。一方面著力於爭取公司部門資源和經費補助,同時積極獲取社區民眾的認同進而參與我們送餐志工的行列,與我們共同為社區長者的健康與。

我們期待您將這份愛心服務,散播至您的親朋好友,共同關懷及幫助獨居長輩。
若您鄰近有(中)低收入且需送餐服務的長者,請洽29286060分機10658社會服務室。

.
●教堂鄰舍服務●

  聯合國世界衛生組織於2002年提出的「活躍老化」概念,強調將「健康、參與和安全」視為營造正向健康生活的三大支柱,故本院積極與天主教堂合作,透過身心靈健康服務模式的建立,運用教堂資源為台灣社區照顧服務創造「心」的思維。
  天主教永和耕莘醫院希望讓社區中的長輩們獲得心靈關懷、健康維護及休閒娛樂,並達到「身、心、靈」的滿足,自2003年起陸續與8個教堂合作辦理「鄰舍服務」,透過與神職人員及教友們不斷的溝通,鼓勵開放教堂空間設置社區老人活動的據點,發展在地老人需求之服務。視教堂需求由本院投入專業人力協助教堂培養社區志工人力,以提供電話問安、關懷訪視及送餐服務,並籌募經費協助教堂添購社區活動設備器材,亦媒合醫院專業團隊資源辦理年節活動、健康講座及遠距健康管理服務,在不同堂區以複製擴散方式持續推動。並藉由定期身體機能評估、社會參與評估及活動滿意度調查,做為服務規劃之依據。
  教堂投入社區照顧服務的優勢是有目共睹的,藉由服務的提供能讓社區中的長輩們獲得心靈關懷、健康維護及休閒娛樂,並達到「身、心、靈」的滿足。期待繼續開發及提供教堂資源,努力將這份愛心發揚光大,持續為打造「成功活躍、優質老年」的社區老人生活而努力。

◎相關活動訊息請洽:本院社會服務室2928-6060轉10660、10657
◎文山區木柵復活堂:台北市文山區永安街1號
◎大安區成功天主堂:台北市大安區和平東路二段265巷9號5樓
◎大安區仁愛天主堂: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3段34巷12號
◎新北市中和天主之母堂:新北市中和區景平路329巷1弄5號
圖檔:(開新視窗)
  • 圖檔:(開新視窗)
  • ︾開啟網站導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