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永和耕莘醫院 宗旨-主愛人 尊重生命
::: 字體字級:  較小字體   預設字體   較大字體
捷徑位置:首頁 >> 博愛專區 >> 志願服務
:::
志願服務
服務項目 | 榮譽榜 | 心情故事
.
                      §讓生命更具意義§
                                           志工隊 徐江敦隊長
  江敦於民國90年秋天,蒙永和耕莘醫院招募,成為永和社區獨居老人送餐志工,達9年有餘,後調到健兒門診組,迄今志工生涯已逾11年。
  送餐工作是永和耕莘醫院藉送餐為名,以達到關懷社區獨居老人之實的服務,每天到他們的居所送餐食之外,也常辦各樣活動,關心老人家的生活與健康,志工們本著老吾老以及人之老的心情,無論晴雨必達成任務!
  去年年初江敦轉調到健兒門診組,服務項目變為照顧嬰幼兒,工作方式大為調整,以活潑耐心給予小朋友及家長服務,所幸我曾照顧一群孫兒們長大,頗有與幼兒相處的經驗,服務中多能享受孩子們的天真和可愛。
  自從進入這個志工團體,看到志工夥伴們服務的熱誠,讓江敦從中學習他們待人處世無私無偽的精神,幾位前任隊長領導團隊的美善,都令我感動不已。
  永耕志工隊成立於民國82年,每年志工多有受推舉甄選上優良志工,受到肯定與表揚,因為永耕是一間組織完善的醫院,還有一組精明能幹的專業社工人員用心為志工們策劃在職教育訓練,訓練及參加各種社區健檢活動,做最有利的人力支援,社工人員多是年輕女性,在我心目中視同女兒,常能與他們分享生活中的情誼!
  志工們彼此真誠和睦相待,互為調班服務,使工作能順利推展,來永耕作志工服務的心情真是很開心!這一可愛的志工團隊,民國100年被評鑑為優良志工團體獎,我屬這個團隊之一員,與有榮焉!
  今年7月江敦受志工夥伴的推選,成為永耕第十屆志工隊隊長,實在受寵若驚,本著過去幾任隊長的領導榜樣,以及志工夥伴們奠定的優良基礎,還有永和耕莘醫院對志工的尊重和信任,因此增加了我對未來任務的信心。
  感謝上蒼保佑,在我已屆隨心所欲之年,還有健康的身體為社區服務,盡一份棉薄之力,讓生命更具意義!
  謝謝志工夥伴們給了我服務的機會與支持,今後讓我們一起為永耕這個大家庭一同完成:「醫療傳愛,全人照護」的使命!
======================================================================
.
                §我們真正在幫助的對象,其實就是未來的自己§
                                         志工隊 李志杰 送餐志工
  志工,就是志願服務的工作者,是不分性別與年齡,發自內心願意為有需要者奉獻,不以獲得利益報酬為目標的一種服務。
  我住永和多年,退休後懷著回饋鄉里的熱情,分別在耕莘醫院永和分院與永和國中擔任志工,服務年資雖然不長,但從用人單位獲得的無形利益卻是物超所值的。就以永耕來說,從醫院辦理的每期志工在職訓練課程中,就免費獲得許多關於健康醫學方面的專業知識,如果比照民間單位付費的演講,光是門票錢就省了不少。
  我目前擔任送餐志工,每次送餐到府,看到長輩們高興的開門時,我心裡就會開始分析他們真正歡喜的原因,不外乎是熟識志工的定期探訪與噓寒問暖,讓長輩除了不必麻煩的張羅中餐外,又可以看到熟識的談話對象,縱然只是簡短的聊上幾句,他們已感到非常的滿足了。相較於志工來說,不論颳風下雨,能夠使命必達的將熱食送交笑臉迎人的高齡長輩,再怎麼的辛苦也都甘願了,因為伙伴們早已體會到付出的快樂。
  實例:某日輪到送餐時卻臨時有事,因此商請同組前輩代為送餐;次星期恢復送餐時,李奶奶操著濃濃的鄉音問我說:「你上個禮拜沒來,是到哪裡去了」?讓我內心驚訝不已,趕緊答覆她:「家裡有事,臨時請別人代班,多謝奶奶的關心」。另一次代理同事送餐,朱爺爺開門看到站在門外的是我,馬上開口問:「你不是送禮拜一的,怎麼今天又來啦」?我趕緊回覆他:「同事臨時有事,所以代為送餐」。
  以往總以為接受訂餐的長輩只剩下了接受外界關注的能力,經過了這次體驗,讓我深刻地察覺,長輩的活動範圍雖然因遭受病痛折磨或身體自然老化而逐漸受限,但是其觀察週遭變化的能力卻可能因此愈加敏銳。因此志工對長者服務、應對的態度,務必要更加謙卑與慎重,惟有真誠的關懷,才能讓當事人雙方加深體會「施比受更有福」的真諦。如此方能引領長輩在感受社會人情溫暖之餘,願意不自暴自棄的保持開朗之心情,重建更具面對未來生活信心的樂活勇氣,開創另一片高掛天空,專屬自己靈性生活層面的絢麗七彩霓虹。
  凡是人都會逐漸衰老,人老後就會力不從心。為因應高齡化社會的需要,建議年輕人應該要趁還有能力貢獻一己之力時,多參與各項社會服務,尤其需要用心的學習如何妥適的關懷與協助需要照顧的高齡長輩,因為若干年後每個人也會逐漸老化,屆時很可能也會需要相關資源的幫忙。所以我們更要自我期許,累積擔任志工的實務經驗作為榜樣,匯集在地資源,協助社區建立良性、正面的助老模式與制度,盡可能針對不同需求的高齡長輩們做好規劃及照顧,讓每一位長者都能很有尊嚴的度過生命中既璀璨又溫馨的晚年階段,最後我們會發現,我們真正在幫助的對象,其實就是未來的自己。
======================================================================
.
                       §服務經驗談§
                                          志工隊 陳翠香病探志工
  屈指一算,由學校退休後,踏上了志工之路,如今已將近二十個年頭了,時間總是留不住,一去不復返,我的人生生涯任職於校二十八個年頭,志工也近二十年,感謝天主讓我在教會裡當使徒的聖母軍工作又幾十年,自言自語,「啊~真行!」拍手鼓勵自己一下。
  踏上耕莘醫院永和分院大門(民國82年),接受了幾個月的心理課程,宗教教理等課程的訓練,結業時在裴神父的派遣禮上,將跟隨耶穌背負著十字架,踏進病房為病患服務。
  首次進入病房,內心忐忑不安,心生畏懼,擔心病人情緒不定,拒絕受訪,更擔心如何面對一個陌生而有病的人開口?此時一個念頭「交給天主吧!求主助我」映入眼前的是一位老先生,坐在椅子上打盹,不敢驚動他,把視線投在病床上,此時老先生睜開眼,對著我笑一笑,我表明自己是天主教的病探志工,一臉喜悅的請我坐下,細訴躺在床上的是他八十高齡的老伴,中風十幾年,生活上完全無法自理,從翻身擦洗餵食等等的服侍,始終是無怨無悔…,鶼鰈情深的夫婦,真叫人感動,使我耿耿不忘。
  另一個經驗是遇到一位不可理喻,脾氣倔強的年青人,當我走進病房,他來個下逐客令,趕我出去,真把我嚇著了,我任著性子告訴自己:「他生病了」,原來父母把他趕出家門,不好好唸書,在外混吃混玩,喝了酒遇車禍傷了大腿,院方要開刀,父母不到院,一切手續無法進行,此刻只有安撫他,百般勸解,浪子終於回頭。第二次再探望他,心裡平靜,以滿臉笑容回答我:「我父母來過了。」我回說:「還要不要趕我出去?」他低下頭羞赧的說:「不要啦!」此時的我嚥下一口氣,年青人的倔強脾氣,需要安撫,曉以大義,他終究可以接納,這給了我很大的鼓舞。
  以上所述,是我感觸較深的病人,在這期間,形形色色的人都有,老太太細說家務事,子女孝順,子孫滿堂樂融融,又有孤單無依的老太太,子女不顧,老先生躺在床上回首訴說他的成年老事,為國家出生入死,我洗耳恭聽老人們暢所欲言,有喜有悲,給予安慰,給予鼓掌......。
  在這漫長的歲月裡,我在永耕成長,增加智慧,所見所聞,包羅萬象,不時的接受牧靈室請神父為我們授靈修課程,以及為病人服務的常識。在我有生之年求天主保佑我身體健康,讓我盡點棉薄之意,為社會服務,更感謝我近二十年的夥伴,黃鐸姐妹、江慕清姐妹及廖千鶴姐妹,攜手合作,要感謝的人太多了,只好感謝天主了~
.
︾開啟網站導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