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永和耕莘醫院 宗旨-主愛人 尊重生命
其他專科心理衛生科
其他專科形象圖片
字體字級:  較小字體   預設字體   較大字體
::: 衛教資訊
::: 捷徑位置:首頁 >> 衛教資訊
衛教資訊
 
衛教資訊內容
標  題

上班族的壓力管理

張貼日期
2016-11-14
張貼單位
心理衛生科
內  容

  就業上班,被視為是人生實踐與感受生命價值與成就的理所當然,然而職業生涯中的種種人事地物之扞格,以及為五斗米而折腰的基本性質,所形成的壓力卻如家常便飯般伴隨而來,如何使之不致妨礙己身的尊嚴與認同感,並達成所學與理念,以及收入與生活的平衡滿足,不啻為現代人一門重要的功課。

  壓力管理重點在於改變認知,並因此而改變態度、行為,與人生觀。如果不想讓自己的生命被壓力所帶來的情緒障礙帶著跑,唯有去學習體會其調整適應之道。而清除壓力相關的焦慮與憂慮情緒的根本之道,就是要學會如何鬆弛,並增強自己在該情境下的自我控制能力。而要達到自我肯定的訓練,就必須要有一定的壓力管理和時間管理之道,無論採行運動,肌肉鬆弛術,嗜好興趣的情緒轉移,或任何其他對自己而言有效的策略方式,並將消除它們的目標化為可行的步驟,同時決定各類壓力源處理的優先順序,一步步邁進,而不論多寡多遠。除此之外,和諧的人際互動,讓同僚感覺你既會做事也會做人,可能也有極大的加成效果。

  而能透過改變認知之過程,重新設定對人生成就、動機和挫折的評價,並調整人生觀,體會職位、金錢、名利等對人生的意義和尊嚴的真正涵義,並每隔一段時間省思在上班中所作所為的設定和期望是否符合人生的平衡和真正的需求,可能更容易放慢腳步及調整心態來面對壓力。

  總之,工作壓力造成的不利之身心影響是可以預防的,理性而肯用心的壓力管理則往往是奏效又聰明的。

                          心裡衛生科 江漢生 醫師

(衛教文章僅為諮詢參考之用,無法取代實際的醫療行為;身體如有不適建議來院就醫治療。)

回瀏覽頁
 
︾開啟網站導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