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永和耕莘醫院 宗旨-主愛人 尊重生命
其他專科心理衛生科
其他專科形象圖片
字體字級:  較小字體   預設字體   較大字體
::: 衛教資訊
::: 捷徑位置:首頁 >> 衛教資訊
衛教資訊
 
衛教資訊內容
標  題

乳症患者的心理調適

張貼日期
2016-11-14
張貼單位
心理衛生科
內  容

  乳房對於女性來說,除了生理上的功能之外,還具有相當重要的心理層面的意義,比如說對於幼年所受的哺育、女性特質、吸引力以及性功能等都有象徵的意義。因此,乳房的疾病對於女性所造成的心理以及情緒的影響是相當重大的。而乳癌尤有更大的影響,從早期的懷疑,到診斷以及治療的每一個階段,都對女性的心理有很深的衝擊,尤其在接受手術之後,如何將乳房的改變重新整合成為自己新的自我形象的一部份是很重要的課題。而除了手術本身之外,疾病的程度以及後續的治療也對於心理有不等程度的衝擊。

  乳症既然對於女性的心理有那麼多的影響,那患者應該如何去調適呢?
  首先,在診斷罹患乳癌後,無法面對這個診斷及治療是常見的現象,可能有憤怒、否認、挫折、無助或悲傷,甚至有罪惡感、孤獨以及憂鬱,有些人開始關心外觀是否會改變、未來的生活重心為何、家人朋友的看法或死亡的恐懼;此時可以先以自己能接受的方式來處理這些情緒,比如說告訴家人或朋友妳的感受,以得到他們的關心及支持;告訴醫療人員妳的擔心,以得到適當的協助;這樣才更能面對乳癌的診斷及治療,也會對此疾病的控制及術後的恢復有所幫助。

  接下來面對的問題是如何選擇適當的治療。此時可以與醫師討論是否可以保留乳房、是否有其他的治療選擇或是實施乳房重建手術。如果選擇乳房切除術,可能會擔心的問題包括手術的風險、術後的疼痛、復發的問題、輔助治療的影響、乳房重建或整型、性生活的影響以及與家人的關係等,這些都是大部份的人會經歷的問題,妳仍需要將你的感受及恐懼與家人或專業人員討論,以得到適當的幫助。

  在手術、化學藥物或放射線治療完成後,也許會出現憂鬱的症狀,請先與家人商量,並尋求專業的協助。在複診前,可能會開始害怕檢查結果,產生焦慮的反應,但是絕不可以因此而放棄定期追蹤,尋求醫護人員及家人的心理支持可以協助妳面對檢查的結果。其他因輔助治療期間所帶來的壓力,皆可與妳的醫療人員討論,以釐清任何疑問及處理情緒。

  在完成所有治療後,也許仍對後續的追蹤感到擔心;或者對乳癌的復發一直有害怕及恐懼的感覺,這些都是乳癌病人常有的情形。重要的是,有任何情緒或是身體上的問題,一定要儘早尋求專業的協助,才能早期解決問題,避免後遺症的發生。

                          心裡衛生科 張傑文 醫師

(衛教文章僅為諮詢參考之用,無法取代實際的醫療行為;身體如有不適建議來院就醫治療。)

回瀏覽頁
 
︾開啟網站導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