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永和耕莘醫院 宗旨-主愛人 尊重生命
其他專科心理衛生科
其他專科形象圖片
字體字級:  較小字體   預設字體   較大字體
::: 衛教資訊
::: 捷徑位置:首頁 >> 衛教資訊
衛教資訊
 
衛教資訊內容
標  題

愛戀大不同

張貼日期
2016-11-14
張貼單位
心理衛生科
內  容

  李先生是一位43歲的企業主管,因太太發現他偷偷地穿著女性的內衣而到精神科門診看診。據李先生所說,他從青少年時期就會偶爾穿女性的內衣,但是從來沒有告訴任何人。當他的太太發現後,就要求他看心理醫生,否則便要離婚。

  李先生第一次穿女性的衣服是在八歲時偷穿母親的睡衣,到了青少年時期頻率增加而且常會伴隨著興奮感甚至是自慰的行為;李先生有時會偷偷購買女性的內衣,但也時常因為覺得羞愧而又將這些衣物丟棄。不過當比較有壓力時李先生就會有穿女性內衣的慾望並且會再度去買女性的內衣。

  李先生生長在一個保守的中產階級家庭,從小就害怕嚴厲的父親而與母親較親近;在他的成長過程中,並沒有特殊的問題。李先生與太太在公司相識,他認為他的婚姻很穩定但太太常常抱怨他太過自我而且似乎對她缺乏性趣。李先生否認有不忠實的情形,也認為性生活沒有問題。

  對李先生來說,穿著異性的內衣會讓他感到非常興奮,甚至超過正常的性行為。因為他時常要出差,所以他常在旅館房間中穿著女性的內衣並且自慰,但是李先生從未穿著女性的內衣到公共場所。李先生並沒有對同性的性幻想,也不曾有同性性行為的經驗,對於自己的性別也沒有不認同。
李先生表示他的太太對於這個行為的反應讓他非常煩惱,因為這個行為對他相當重要,他也不打算放棄這個行為,他只希望醫師能夠幫忙處理太太的情緒。

  李先生是屬於戀物癖的個案,這類個案的特色是他們的性幻想與性行為與一些特定的物品有關,而有些個案在一般的情況下也沒有性功能的障礙。有時,這些行為並沒有妨礙到他人,但是如果涉及到偷竊的話,就可能要面對法律了。

  在治療上,可以考慮的方式包括以行為治療來減少問題行為的產生,或以心理的輔導來嘗試處理個案內在的衝突或焦慮;另外,有些狀況可以使用藥物或是荷爾蒙的治療來減少衝動的行為或是相關的情緒障礙。但是一些長期的研究顯示,治療的效果有限,因此治療的目標可能要放在盡量減少干擾他人以及觸犯法律的行為而不是完全消除症狀。

                          心裡衛生科 張傑文 醫師

本文同時刊載於93年4月3日之自由時報健康醫療版

(衛教文章僅為諮詢參考之用,無法取代實際的醫療行為;身體如有不適建議來院就醫治療。)

回瀏覽頁
 
︾開啟網站導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