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永和耕莘醫院 宗旨-主愛人 尊重生命
其他專科心理衛生科
其他專科形象圖片
字體字級:  較小字體   預設字體   較大字體
::: 衛教資訊
::: 捷徑位置:首頁 >> 衛教資訊
衛教資訊
 
衛教資訊內容
標  題

衝出壓力線

張貼日期
2016-11-14
張貼單位
心理衛生科
內  容

  現代人生活步調緊湊、工作競爭激烈,生活中有太多不確定的因素,每個人或多或少都會面臨壓力,壓力管理將成為現代人的重要生活課題。

  醫學上將壓力區分為長期壓力與短期壓力,長期壓力係指持續六個月以上的壓力狀況,例如工作、學業、與感情等壓力,這些壓力無法在短時間內處理完畢,有時會引起個人出現彈性疲乏或調適不良的狀況。短期壓力主要是因為特定短暫事件所引起的壓力現象,如果狀況不嚴重,經過一段時間調適就不會有問題。

  31歲的陳太太在陳先生的陪同下來到精神科門診。陳太太外表看起來很煩躁、心情緊張,雙手不斷冒汗,呼吸非常急促。據陳先生表示,前天晚上他們因停車糾紛與鄰居口角,鄰居甚至威脅要找人教訓陳先生,當時陳太太突然出現神智混亂,搞不清楚自己在哪裡,頭暈以及胡言亂語的情形。半小時後,陳太太的神智恢復清醒,但是她仍然覺得煩躁、坐立不安,不但情緒非常激動,還覺得身上忽冷忽熱,因此聽從診所醫生的建議到精神科問診。陳太太對於當晚的事記憶模糊,無法說出真正令她害怕的原因,她雖然知道自己的症狀可能來自心理因素,卻堅稱是自己的身體出了問題。

  據判斷,陳太太應該是急性壓力適應障礙的患者,此類患者常在一個突然的壓力事件之後,出現焦慮或憂鬱的症狀,嚴重者還會有短暫的精神症狀。一般說來,如果急性壓力的反應不是很嚴重,可以透過親友的支持鼓勵來克服,不一定要靠藥物治療。不過,如果症狀比較嚴重,就需要專業藥物與心理治療,以利患者恢復正常生活。

  由於每個人的挫折忍耐能力不同,管理壓力的方式也不盡相同。有些人比較容易出現壓力調適不良的情形,有些人就不會,這可能與先天遺傳和後天人格養成有關。研究發現遺傳對於性格有相當程度的影響,如果是天生容易緊張、想法比較負面的人,就比較容易出現壓力調適困難的問題。此外,後天人格養成也會影響壓力調適能力,如果在成長過程中受到過度保護,沒有發展出處理壓力的能力,長大後面對壓力就比較容易產生挫折。另外,如果成長過程受到太多挫折,也容易造成人格不穩定,影響個人的壓力調適能力。

  一般來說,壓力調適不良最常出現的症狀,包括煩躁、緊張、坐立不安、心悸、呼吸急促、害怕、失眠、食慾不振、心情低落、身體到處不舒服等。如果症狀嚴重到影響正常的生活時,就需要看精神科的醫師,接受適當的藥物以及心理治療,透過藥物減輕症狀,心理治療穩定情緒,增加個人的判斷力與挫折忍受能力,順利克服壓力。

  提供簡單的壓力管理技巧,透過建立規律的生活與運動習慣,可以改善部分緊張、焦慮與失眠的症狀。另外,傾聽自己的內心,了解壓力來源和現有資源,設定適合自己的壓力管理方式,也可以減輕壓力的困擾。當然,也可以安排臨床心理師或心靈成長課程,學習放鬆與紓壓的方法,減輕壓力所帶來的困擾。總而言之,找出最適合自己的壓力管理方法,就能順利衝出壓力線,享受快樂人生!

                          心裡衛生科 張傑文 醫師

本文原刊登於93年6月12日之聯合報E4健康版

(衛教文章僅為諮詢參考之用,無法取代實際的醫療行為;身體如有不適建議來院就醫治療。)

回瀏覽頁
 
︾開啟網站導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