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永和耕莘醫院 宗旨-主愛人 尊重生命
其他專科心理衛生科
其他專科形象圖片
字體字級:  較小字體   預設字體   較大字體
::: 衛教資訊
::: 捷徑位置:首頁 >> 衛教資訊
衛教資訊
 
衛教資訊內容
標  題

走出藍色憂鬱,許你一個積極健康的未來!

張貼日期
2016-11-14
張貼單位
心理衛生科
內  容

  現代人生活緊張、工作壓力又大,如果無法在工作與生活取得平衡,會引發心理不舒服的情況,嚴重的話還會引發憂鬱症。

  吳先生(化名)是一位50歲的男性,三個月來一直心情低落,所以被太太帶到精神科門診就醫。據吳太太說,吳先生這幾個月的心情一直很不好,尤其是在早上起床時心情特別差,甚至都提不起勁起床。另外,吳先生似乎對他原來喜歡的活動,像飯後散步等活動愈來愈沒興趣,也很容易疲勞。就寢時間到了,往往在床上翻來覆去一、兩個小時都還睡不著,好不容易睡著之後,睡了兩、三個小時之後就又醒來,之後再也睡不著,睜眼到天明。

  吳先生的胃口也變差了,常覺得精神無法集中;心情特別差的時候,吳先生甚至會萌生不如死了算了的念頭。吳太太因為擔心先生真的做出傻事,才強迫先生來看精神科的門診。

  門診時,吳先生看起來心情確實相當的低落,話很少,說話又很緩慢,許多問題都是由太太代為回答。他對於自己的未來感覺悲觀,擔心自己拖累家人,有很深的罪惡感。吳先生甚至承認自己有時出現不想活的念頭,但又覺得這種想法很不應該,更覺得自己對不起家人。

  從吳先生描述的症狀看來,他應該是重度憂鬱症的患者。在治療上,可以從藥物與心理治療兩方面著手。在藥物部分,目前許多研究都發現,憂鬱的情緒與大腦中某些神經傳導物質失衡有關,其中最主要部分是血清素,另外像正腎上腺素以及多巴胺也有相當程度的關係。所以目前治療憂鬱症的抗憂鬱藥物,主要功能是用來調節這些神經傳導物質的功能,以達到改善情緒的效果。目前常用的抗憂鬱藥物,基本上都相當安全,副作用也很少,使用方法也不複雜,所以對於較明顯的憂鬱症,醫師大多都會建議使用抗憂鬱藥物,以達到快速改善情緒的目的。

  在心理治療方面,對於憂鬱症來說,研究也顯示認知治療的效果很不錯,尤其是搭配抗憂鬱藥物一同使用時,能有更好的治療效果。認知治療認為憂鬱情緒的產生,來自患者本身的某些錯誤認知,如果能夠透過適當方式改變這些錯誤認知,情緒的問題也會跟著改善。一般來說,如果需要認知方面治療的個案,醫師會轉介臨床心理師給患者,安排進一步的心理治療。

                          心裡衛生科 張傑文 醫師

本文原刊登於93年8月13日之自由時報健康醫療版

(衛教文章僅為諮詢參考之用,無法取代實際的醫療行為;身體如有不適建議來院就醫治療。)

回瀏覽頁
 
︾開啟網站導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