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永和耕莘醫院 宗旨-主愛人 尊重生命
其他專科心理衛生科
其他專科形象圖片
字體字級:  較小字體   預設字體   較大字體
::: 衛教資訊
::: 捷徑位置:首頁 >> 衛教資訊
衛教資訊
 
衛教資訊內容
標  題

淺談外遇問題

張貼日期
2016-11-14
張貼單位
心理衛生科
內  容

  近一年多來,在門診看到好幾位因為先生外遇而產生心裡調適問題、甚至是離婚的婦女到門診來看診,才驚覺到,外遇的問題似乎愈來愈常見了,這個問題不但是對於夫妻雙方有很大的影響,對於小孩,也可能造成許多問題。因此這次針對外遇的問題來談談。

  我們都知道沒有一個婚姻是沒有問題的,外遇只不過是逃避去面對自己及婚姻關係中的問題,而且會令問題更為嚴重,唯有不斷地面對婚姻中的種種問題,不斷學習,我們才能好好的維繫婚姻關係,並且成為一個成熟的人。
外遇可能會造成些甚麼問題呢?

  首先,外遇會對夫妻雙方造成心理上的傷害。 夫妻間若有一方有了外遇,必然引起連續不斷的爭吵,這會對人的心理平衡影響很大。而且兩人的關係充滿敵意,不斷的處在警戒備戰的狀況中,對夫妻雙方傷害性都很大。就算是太太怕先跟先生吵,先生也免不了會有衝突感或愧疚感。其次,外遇也會導致生理上的危害。衝突與爭吵本來就對身體有不良的影響,而外遇者由於要應付兩個女人的要需求,生理上更容易透支,有時甚且為了隱瞞而有疲於奔命的情形。另外,外遇也會對事業以及名譽有損。外遇極耗心神,常使人在事業上分心,收入難免減少。加上兩個家庭的開支與需求,支出加倍,使外遇者經常心勞力瘁。而在名譽上,縱使有些人以為「那個男人不偷腥」,事實上旁人即使不便批評,也可能在背後挖苦,甚至傳出去,造成朋友、上司對自己的信任感降低。

  還有一個很重要的部份,就是外遇會對子女有非常不好的影響。外遇本身就是最不好的家庭教育,對子女而言,是最不好的身教。而且由於外遇帶來家庭中的激盪,夫妻的衝突,對子女心理的影響更是巨大。也許在年幼時不明顯,等孩子長大成人後,經常會對婚姻產生恐懼感,在人際關係中有自卑感,角色認同過程中也容易有混淆不清的現象。即使最後離婚了,也常常是以恨收場。

  有些人以為外遇是為了尋求理想中的愛,為了愛可以不惜冒天下之不諱。其實這只是一廂情願的想法。外遇者在開始階段固然有愛的歡愉與享受,但為期甚短,很少不以衝突或恨收場的。既然外遇問題對家庭危害是如此之大,我們要如何維繫美滿的婚姻,避免外遇的產生? 首先我們必須了解,幸福是要靠夫妻共同追求的,必須要雙方一起成長,才能維持幸福的感覺。不然,在時間逐漸延長,婚姻關係很容易出現枯竭,或是變成僅僅是義務才繼續在一起。

那雙方要如何婚姻持續成長呢?以下幾點是可以嘗試的:
1.夫妻之間要有共同的目標:目標的設立最好有紓解緊張或增進美滿關係的功能。例如兩人可以設立一年後一起到國外旅遊,有了目標後,兩人就可以一起規劃,包括如何存錢、孩子到時如何託人照顧、旅遊資料的開始收集與整理等。這些事情可使夫妻兩人有較愉快的心情,也可使彼此之間的誤解或不滿在準備這些目標時,有較佳的機會與環境去化解。
2.夫妻生活中,不妨每個禮拜有一個固定的時間為配偶做一件事:比如先生可以固定有一個時段來幫忙照顧小孩或處理家務,讓太太可以有幾個小時的假期,太太心情調適好了,平常家事更會盡力,對先生的體貼也更是滿懷感激。當然,太太也同養可以做類似的是來體貼先生。透過夫妻之間的主動關懷,彼此為對方著想,這種婚姻當然會成長。
3.設法安排一些兩個人獨處的時間:絕大部份的夫妻在結婚後都會埋怨對方不再像婚前一樣愛自己,再加上孩子生下來後,或是事業更加繁忙時,就更沒有時間好好相處了。 事業與兒女固然重要,但夫妻之間在為他們竭力付出時,只要運用一點點技巧,就可以事業、兒女兼顧而且夫妻依然保持甜美的關係,這個方法就是夫妻兩人必須設法約會。可以回想一下婚前兩人最喜歡什麼活動,兩人偶而抽空一起在外面逍遙一下,絕對不會影響事業與子女的教養。婚後的約會千萬不要等到兩人均有空,雜事一概處理完畢後才提起興緻去做,必須由夫妻兩人一起安排,才可以提昇夫妻兩人的情感品質。
4.不要想要控制或改變對方, 而是要了解配偶的需要並試著改變自己:婚姻中最常見的衝突就是來自配偶有強烈的改變對方的慾望,這種舉動,會弄得兩人時常爭吵。因為他們以為只要對方改變,兩人的感情必然有所進展。但是如果只是一味的要求對方改變,而不能互相體諒,只會互相覺得對方不了解自己,關係就會愈來愈差。
總而言之, 夫妻相處若要能夠白頭偕老,並且維持幸福美滿,絕對是需要夫妻兩人一起不斷的努力,充實自己,了解對方,才能夠達成。

回瀏覽頁
 
︾開啟網站導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