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永和耕莘醫院 宗旨-主愛人 尊重生命
其他部門營養室
其他部門形象圖片
字體字級:  較小字體   預設字體   較大字體
::: 衛教資訊
::: 捷徑位置:首頁 >> 衛教資訊
衛教資訊
 
衛教資訊內容
標  題

這樣吃才衛生

張貼日期
2016-11-16
張貼單位
營養室
內  容

  台灣的夏日平均溫度在30度左右,增加了生食或食用涼拌菜的機會,但溼熱的天氣正適合細菌的生長,因此食材的新鮮與衛生非常重要,該如何選擇呢?
1.奶類:注意保存期限,購買後應盡速食用。因奶類製品大多為保存營養而未完全殺菌,所以避免在室溫放置超過30分鐘,以減少細菌繁殖的機會。
2.肉類:新鮮肉類有特殊的粉紅色,且有彈性,無黏液及異味。買回家後可分小塊分裝冷凍,反覆解凍除增加細菌污染的機會,也會使肉質變差。若是購買冷凍肉品,注意包裝上是否有明顯冰晶,冰晶越大表示曾經解凍較長時間,應避免購買。
3.海鮮類:新鮮的魚貝、海鮮類外表都應完整,無鱗片或頭部脫落破損情形,且表面光滑無黏液,無明顯腥臭味才是較好的選擇。
4.豆類:豆腐、豆干等大豆製品,在夏天特別容易酸敗,應適量購買,以無酸臭味及黏液者較佳。買回家後請冷藏並盡速吃完。
5.蔬果類:夏天來一分冰涼的水果生菜沙拉,特別能消暑。因為是生食,所以要小心蔬果的新鮮度和農藥殘留。新鮮的蔬果含水飽滿,無脫水外表腐爛縐縮情形,進食前務必用大量清水沖洗,以去除殘留農藥和附著的蟲卵。
  仔細選購後,食用前的處理也很重要。台灣夏日常見的細菌性食物中毒,為腸炎弧菌和金黃色葡萄球菌。提供您簡單的預防方法:

一、腸炎弧菌
最易在生鮮魚貝類、海產類發現,潛伏期約12小時,因此新聞中常見晚間聚會的隔天上午,開始有腹痛、下痢、噁心、發燒等中毒症狀的案例。預防方法:
1.用自來水清洗1~4分鐘約可洗去90%的腸炎弧菌
2.加熱滅菌:100℃,1~5分鐘
3.冷藏:腸炎弧菌於10℃不生長且易致死
4.避免生吃海鮮類食品

二、金黃色葡萄球菌
此類食物中毒的潛伏期約2~4小時,症狀為下痢、噁心、腹部痙攣、脫水等。金黃色葡萄球菌廣泛存在自然界中,尤其容易附著在人體的黏膜、糞便、傷口處,因此烹調過程中應注意個人衛生,避免有傷口或接觸過口水、糞便的手直接接觸食物。平時食物也應低溫保存,避免細菌污染及繁殖。

  其實預防食物中毒很簡單,只要把握「新鮮購買、低溫貯藏、衛生烹調、盡速食用」四大原則,包您夏天吃的美味又安全。

                            營養室 賴育敏 營養師

(衛教文章僅為諮詢參考之用,無法取代實際的醫療行為;身體如有不適建議來院就醫治療。)

回瀏覽頁
 
︾開啟網站導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