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永和耕莘醫院 宗旨-主愛人 尊重生命
其他部門營養室
其他部門形象圖片
字體字級:  較小字體   預設字體   較大字體
::: 衛教資訊
::: 捷徑位置:首頁 >> 衛教資訊
衛教資訊
 
衛教資訊內容
標  題

防癌飲食隨時做起

張貼日期
2016-11-16
張貼單位
營養室
附件下載
內  容

   根據衛生署調查統計,癌症連續20年來都是國人的十大死亡原因的第一名,這樣高的危險率,使得人人談癌色變。
癌症與飲食的相互關係有好有壞,有些飲食習慣會增加得到癌症的危險,有些卻具有保護身體避免癌症的侵害,你可以參照附表:
我們如何藉由飲食來提昇自己的抗癌能力呢?你可以做到:
1.多吃蔬菜水果:
根據研究指出每天吃兩次蔬果的人,比一週吃三次水果者,減少75%罹患肺癌的機會。如果每天吃2種不同的水果和三種不同的蔬菜,可以進一步減少其他罹患癌症的機會。

2.常選用十字花科蔬菜:
如:油菜、芥藍菜、花椰菜、甘藍菜等所含之引朵類及含硫有機化合物、豆類所含之異黃酮類、蔥屬蔬菜(大蒜、洋蔥、青蔥及韭菜等)所含之硫硒化合物、枸櫞類水果所含之檸檬素與帖類,都具有防癌的功效。

3.增加黃豆類食物攝取:
黃豆中的植物脂醇類(phytosterol)和皂角甘(saponins)是強效的抗癌物質。

4.多吃含維生素A的食物:
維生素A缺乏時,眼睛、腸胃道、呼吸道、泌尿道及生殖道的黏膜上皮變得乾燥角化,增加細菌的入侵。因此維生素A可維持上皮細胞的正常型態及機能,防止上皮細胞癌的產生。此外維生素A可抑制正常的上皮細胞轉變為癌細胞。食物來源有魚肝油、肝臟、蛋及深色的蔬果,如南瓜、木瓜、胡蘿蔔、地瓜、蕃茄等。

5.攝取豐富維生素C食物:
維生素C具有抗氧化的功能,增強免疫系統抵抗致癌物質。且可促進膠原蛋白生成,促進傷口癒合。但維生素C容易受到熱與空氣的破壞而失效,所以盡量攝取新鮮水果較好,如蕃石榴、橘子、柳丁、檸檬、柚子等都有豐富的維生素C。

6.補充維生素E:
維生素E有保護細胞膜作用,維持免疫機能。食物來源包括植物油、花生、核桃、瓜子、杏仁、芝麻、胚芽、全穀類等。

7.增加含硒量食物的攝取:
硒來源包括海鮮、肉類、蒜頭、全麥麵包等,可保護細胞不與致癌物結合,減少癌症的發生。此外硒更可增強免疫力、輔助抗癌治療。

8.常常喝茶:
研究指出茶中含有的兒茶酚(Catechin)具有抗癌的效果,所以平日時不妨多喝茶。
  預防癌症可以從平日飲食中注意,多攝取一些具有增加免疫能力、保護細胞完整功能的營養素的食物,加上遠離造成癌症促發的危險因素,自然可以健健康康,不怕癌症找上門。
                            營養室 張湘寧 營養師

(衛教文章僅為諮詢參考之用,無法取代實際的醫療行為;身體如有不適建議來院就醫治療。)

回瀏覽頁
 
︾開啟網站導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