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永和耕莘醫院 宗旨-主愛人 尊重生命
其他部門營養室
其他部門形象圖片
字體字級:  較小字體   預設字體   較大字體
::: 衛教資訊
::: 捷徑位置:首頁 >> 衛教資訊
衛教資訊
 
衛教資訊內容
標  題

美味健康煮

張貼日期
2016-11-16
張貼單位
營養室
內  容

  在這冷颼颼的冬天裡,與家人或親朋好友一同吃個熱騰騰的火鍋是多麼溫暖及幸福的事。而現今日益注重健康,對飲食的要求不僅美味可口,同時要兼顧健康及養生,以下簡單介紹幾個撇步給您,讓您可以吃得健康又愉快。

撇步一:火鍋湯底有秘訣
用濃肉湯汁當作火鍋湯底時,最好先冷卻後撈去浮油,以免吃進過多油脂及熱量。用各類蔬菜熬煮成素高湯是不錯的選擇,可添加柴魚片、蝦米等增添風味,不僅減少熱量攝取,又可增加纖維質的攝取。
提醒您濃肉湯汁含有大量普林及鈉、磷、鉀等電解質,痛風及腎功能不良的患者應避免食用。

撇步二:看不見的油脂要小心
市售火鍋料琳瑯滿目,舉凡各種餃類及各式丸類等加工食品,都屬於高油脂與高熱量的食品。例如:燕餃五個約153大卡,貢丸二個約85大卡。另外梅花肉及三層肉油脂含量高,梅花肉一兩約130大卡,因此建議以瘦肉、雞肉、魚肉、海鮮取代脂肪較多的梅花肉及三層肉。

撇步三:營養均衡有一套
火鍋料大多屬於肉類,一餐下來可能會食用過多的肉類,造成營養不均衡,因此建議吃火鍋時不要忘記多燙點蔬菜,而常用的芋頭、玉蜀黍、冬粉、烏龍麵及豬血糕等屬於主食類,與平常吃的米飯相當,最後不忘吃一份水果,如此營養才會均衡唷!

撇步四:火鍋沾醬動手做
一般火鍋沾醬不是太油就是太鹹,例如:一湯匙(15㏄)醬油含821毫克鈉、一湯匙沙茶醬含100大卡及63毫克鈉、一湯匙辣油約135大卡,提醒您過量鹽份攝取對腎臟及心血管會造成很大負擔。建議不妨依個人喜好自由調配沾醬,利用薄鹽醬油、醋、酒、檸檬,配合蔥、薑、蒜、辣椒、九層塔、香菜等具有特殊氣味的食材,如此可以減少鹽份的攝取。

撇步五:衛生安全要注意
選購新鮮及保存期限內的火鍋料,生、熟食要分裝好,湯滾後再下料,食物務必煮熟再食用,最好使用公筷母匙。同時應注意勿將滾燙的火鍋料送入口中,這可是導致口腔癌及食道癌的危險因子。

以下介紹幾種健康的火鍋作為家庭主婦們在準備火鍋時的參考。
---------------------------------------------------------------------------

●低卡海鮮鍋

每人份215大卡
材料:(4人份)
蛤蜊240g:110大卡、魚片140g:220大卡
鮮蝦8隻:110大卡、花枝80g:110大卡
海參200g:110大卡、茼蒿800g:200大卡
海鮮的熱量低可作為減重者的肉類來源,若擔心膽固醇問題,可將內臟去除不吃,例如:蝦頭、花枝的頭部及內臟、魚頭等部份。推薦使用魚頭及大白菜熬煮湯底,味道鮮美又不油膩。
---------------------------------------------------------------------------

●百菇美纖鍋

每人份197.5大卡
材料:(4人份)
鮮香菇200g:50大卡、金針菇200g:50大卡
鮑魚菇200g:50大卡、蒟蒻絲200g:50大卡
大白菜400g:100大卡、竹筍200g:50大卡
棒棒腿4隻:440大卡
菇類中含有豐富的多醣體,多醣體可增強免疫力,可說是現今當紅的保健食品,不妨在日常飲食中攝取菇類食物,同時又可獲得其中的纖維及蛋白質。 蒟蒻含有豐富的水溶性纖維,水溶性纖維可降低膽固醇及預防便秘,而且蒟蒻熱量低又有飽足感,是減重者很好的食物選擇。 雞湯與菇類在風味上很速配,推薦以雞湯為湯底,而雞肉只要去除雞皮後食用,其實油脂含量是很低的。
---------------------------------------------------------------------------

●藥膳補血鍋

每人份280大卡
材料:(4人份)
豬肝320g:440大卡
豬腰480g:440大卡
紅棗40顆:240大卡
當歸適量、枸杞適量
  當歸及枸杞屬於可補血活血的中藥,而豬肝及豬血內豐富的鐵質,提供造血的原料,此藥膳補血鍋適合貧血患者及女性經期後食用。                                

                            營養室 薛安栗 營養師


(衛教文章僅為諮詢參考之用,無法取代實際的醫療行為;身體如有不適建議來院就醫治療。)

回瀏覽頁
 
︾開啟網站導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