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永和耕莘醫院 宗旨-主愛人 尊重生命
其他部門營養室
其他部門形象圖片
字體字級:  較小字體   預設字體   較大字體
::: 衛教資訊
::: 捷徑位置:首頁 >> 衛教資訊
衛教資訊
 
衛教資訊內容
標  題

年菜熱量知多少

張貼日期
2016-11-16
張貼單位
營養室
內  容

  吃年夜飯,是春節家家戶戶最熱鬧愉快的時候。大年夜,豐盛的年菜擺滿一桌,闔家團聚,圍坐桌旁,共度團圓夜,既是享受滿桌的佳餚盛饌,也是享受那份快樂的氣氛。

  說到年菜,許多代表著吉祥的菜餚是每年不可缺少的,但是山珍海味不知節制的大吃一場,卻是很傷身的,往往年節還沒過完腸胃就屢鬧問題,或者體重又驟然上升不少!因此提供大家傳統年菜的熱量分析及健康小撇步,讓您在享用年菜佳餚的同時,又可保有健康的身體!

●炸年糕
吉祥象徵:年年高昇
份量:150g(約5塊)
熱量:617大卡
健康小撇步:將炸年糕改為蒸或煮年糕(360大卡)熱量可降低42%

●干貝燴芥菜
吉祥象徵:平安長壽
份量:芥菜500g,干貝20g(1盤)
熱量: 323大卡
健康小撇步:燴的烹調法會將油脂、鹽分及熱量包裹其中,建議烹調時勾薄芡即可。

●煎蘿蔔糕
吉祥象徵:好彩頭
份量: 100g(約4塊)
熱量:227大卡
健康小撇步:將煎蘿蔔糕改為蒸蘿蔔糕(139大卡)熱量可降低 39 %

●水餃
吉祥象徵:招財進寶
份量:120g(約10個)
熱量:272大卡
健康小撇步:水餃沾醬選擇薄鹽醬油及白醋,可減少鹽分的攝取量

●紅燒魚
吉祥象徵:年年有餘
份量:300g(1小條)
熱量:465大卡
健康小撇步:將紅燒魚改為清蒸魚(160大卡)熱量可降低 66 %

●臘肉
份量:80g
熱量:419大卡
健康小撇步:臘肉中油脂及鹽分含量非常高,80公克臘肉含25公克的油脂及2877毫克的鈉,因此慢性病患者最好要忌口,一般民眾可選擇瘦肉並且淺嚐即止。

●發糕
吉祥象徵:大家發財
份量: 200g(約1個)
熱量:437大卡
健康小撇步:若自己動手做個低糖的發糕(359大卡)熱量可降低 18 %

●年貨
健康小撇步:核果類食品油脂含量高,往往不知不覺中就攝取了很高的熱量,造成體重驟然上升,因此核果類淺嚐即止,以下列出幾項常見的核果類熱量分析提供您參考。

●酒釀湯圓
吉祥象徵:全家團圓
份量:1碗(含小湯圓40g約20顆,糖20g,甜酒釀150g)
熱量: 485大卡
健康小撇步:湯圓屬於糯米製品較不易消化,因此腸胃功能不好的人淺嚐即止:若正在減重的朋友可用代糖取代一般的砂糖及湯圓減半,熱量可降低 31 % (336大卡)。

                            營養室 薛安栗 營養師

(衛教文章僅為諮詢參考之用,無法取代實際的醫療行為;身體如有不適建議來院就醫治療。)

回瀏覽頁
 
︾開啟網站導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