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永和耕莘醫院 宗旨-主愛人 尊重生命
其他部門營養室
其他部門形象圖片
字體字級:  較小字體   預設字體   較大字體
::: 衛教資訊
::: 捷徑位置:首頁 >> 衛教資訊
衛教資訊
 
衛教資訊內容
標  題

談食品過敏

張貼日期
2016-11-16
張貼單位
營養室
內  容

●易引起過敏的食物
有些食物會造成過敏的症狀,因為每個人的體質以及食物的種類不同,而有差異。大部份容易引起過敏的食物,都屬於蛋白質類,例如:牛奶、蛋類、豆類、花生、堅果、海鮮等;此外,麵粉製品以及蔬果中的荔枝、芒果、茄子等,也是較易引起過敏的食物。依據國外研究顯示90%的食物過敏反應,由牛奶、蛋、小麥、花生、醬油、堅果類、魚及甲殼類食物等引起,其中花生,堅果類、魚、甲殼類所產生的過敏反應較為嚴重。

●食物過敏的治療及預防
目前對於食物過敏並沒有特別藥物可以預防,一旦過敏食物被診斷出來後,最有效的預防方法就是嚴格避免進食過敏食物。對於食物中的成份及添加物也須避免包含在其他食物中被食入。然後再與營養師討論﹐如何在規避這些食物之餘﹐還能攝取到均衡的營養。 一般而言,過敏是營養失衡引起的,因此最基本的防治之道便是補充營養;以維生素來說,必須特別補充維生素B群及泛酸。維生素C被視為抗過敏的營養素﹐因為維生素C有抗組織氨的效果(組織氨是很重要的誘發過敏物質)。另一個常被討論的植物化學素是類黃酮素﹐它能阻礙組織氨的釋出﹐也有助於節省維生素C的使用。坊間盛傳蜂膠與花粉可以抗過敏﹐也是因為它們含有類黃酮。不過花粉本身也有可能是過敏原﹐蜂膠內也有5%的花粉﹐想要補充時﹐還是注意一點為宜。

●如何減輕症狀?
過敏症的症狀大多反應在皮膚上,例如常見的蕁麻疹,皮膚會發熱、發紅、發癢,還可能有腫脹的情形,此時應增加服用菸鹼酸、維生素B群及維生素C,有助於減少微血管外滲,減緩過敏腫脹的嚴重程度。缺鎂也會加重蕁麻疹的症狀,因此每天應服用鎂,並搭配服用鈣提高吸收效率。

●異位性皮膚炎與食物
異位性皮膚炎的成因,到目前為止仍然不明。然而,經過長期的觀察,某些可以預防的因素是值得加以注意的:有食物、環境中的過敏原、細菌、冷、熱、情緒等,因此如能對這些因子加以適當控制,將能降低異位性皮膚炎的發作。目前並無醫學證實哪一種食物會使病情惡化,但如果病童吃了某種食物會使病情加重時則應儘量避免。若病情難控制,嘗試避免以下食物包括:牛奶、蛋、海鮮、花生,看看是否有改善。目前抽血檢查僅能對數種食物進行測試,患者自身的生活經驗才是更為可靠的憑據,如果每次吃了就會發癢,就盡量避免該食物,其他的飲食倒不必刻意限制。
                            營養室 薛安栗 營養師

(衛教文章僅為諮詢參考之用,無法取代實際的醫療行為;身體如有不適建議來院就醫治療。)

回瀏覽頁
 
︾開啟網站導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