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永和耕莘醫院 宗旨-主愛人 尊重生命
其他部門營養室
其他部門形象圖片
字體字級:  較小字體   預設字體   較大字體
::: 衛教資訊
::: 捷徑位置:首頁 >> 衛教資訊
衛教資訊
 
衛教資訊內容
標  題

喝水的重要性

張貼日期
2016-11-16
張貼單位
營養室
內  容

  「糟糕!今天喝了幾杯水?有沒有500C.C啊?」聽到這句話,你會不會發出會心的一笑?你,今天喝水了嗎?

人體是個大水桶
  人體70﹪是水,90﹪的血液是水組成的。而且,水份還可以協助養份的運輸、促進新陳代謝、調節體溫、潤滑關節、保持皮膚的彈性,並將體內的廢物排出。由此可知,必須隨時補充足夠的水分,才能維持人體的正常運作!

再忙也要喝杯水
  多數人是因為口渴才想到要喝水!其實,口渴時所補充的水分,只佔身體需求量的三分之二,遠低於身體所需的水分。如果因為忙碌而忘記喝水,體內的水份也就更不夠用了!
  許多上班族,像是在外奔波的業務員,或是有憋尿習慣的女性朋友,因為不想常常跑廁所,所以會盡量少喝水。這是非常不健康的觀念,因為缺乏充足的水分,會影響身體的運作。尤其女性的尿道比男性短,一旦補充的水份不夠多,再加上憋尿,更容易因為尿道滋生細菌引發尿道炎,還可能會影響腎臟的功能。
  每天喝足夠的水,比較不會因為糞便乾硬而出現便秘的情況。而且,水份可以加速腸道蠕動,減少致癌物質在腸道停留的時間。另外,喝足夠的水也可以減少泌尿系統發生癌症的機率。

怎樣喝水才健康?
  每天的喝水量是可以妥善安排的,例如早上起床睜開眼睛就先喝一杯白開水(約250毫升/杯),對腸胃蠕動功能較差的人來說,早上一杯白開水還有促進排便的功效。中午飯前二杯水,晚飯前二杯水,睡覺前再多喝一杯水,一天所需的水量就差不多夠了。當然,儘量在白天多喝水,睡前喝太多水容易跑廁所,可能會影響睡眠品質。
  一個健康的成人,每天至少要攝取2000~2500c.c.水,大約是8到10杯的水。有一個很簡單的計算公式;每公斤體重需攝取30c.c.的飲水量,像是70公斤重的成年人,每天至少要喝2100c.c.的水。如果運動量大、或體重較重的人,需要補充比一般人更多的水分。炎炎夏日,排汗量較多,也要補充比平常更多的水份。特別是痛風或腎結石患者,需要補充更多的水分。不過,如果是腎臟病、心臟病或嚴重水腫的患者,飲水量會受到限制,必須根據身體的狀況與醫師的指示決定補充多少水分。

除了喝白開水,還有其他的選擇嗎?
  水份來源很多,除了直接喝白開水之外,食物內也有水份,尤其是蔬菜水果的含水量高達90%,也可以多攝取蔬果來補充水分。另外,市面販售的飲料也是水分來源之一,不過含糖飲料或加味飲料通常隱藏著高熱量的陷阱,一不小心體重就會直線上昇。如果民眾覺得覺得白開水淡而無味,可以選擇無糖的茶類或花草茶,讓補充水分成為一件有趣又有味道的活動。

  喝水不但可以補充身體水分,還可以促進身體的運作。有這麼多的好處,看完這篇文章後,可別忘了去喝一杯水!

                            營養室 康甄真 營養師

本文原刊登於93年6月7日之中國時報D4醫藥保健版                            

(衛教文章僅為諮詢參考之用,無法取代實際的醫療行為;身體如有不適建議來院就醫治療。)

回瀏覽頁
 
︾開啟網站導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