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永和耕莘醫院 宗旨-主愛人 尊重生命
其他專科小兒科
其他專科形象圖片
字體字級:  較小字體   預設字體   較大字體
::: 衛教資訊
::: 捷徑位置:首頁 >> 衛教資訊
衛教資訊
 
衛教資訊內容
標  題

嬰兒副食品的添加

張貼日期
2016-11-11
張貼單位
小兒科
內  容

  智利詩人加博利亞.皮利思楚說:「世上有許多事可以等待,但孩子不能等的,他的骨在長;他的血在生;他的意識在形成,我們對他的一切不能答以明天,他的名字是今天。」

  從第一次擁抱孩子,笨拙地哺餵母乳,看著他張著小嘴,努力的吸允著,在初為人母的快樂外,不禁思考著如何養育一個健康寶寶。因此,針對嬰兒期副食品的添加,分四個階段介紹。

※第一階段︰初生至四個月
單獨靠母乳或配方奶即可提供所需的營養素。

※第二階段︰四個月至六個月
選擇新鮮的水果、蔬菜製成湯汁,例如︰柳丁、橘子、蘋果1-2茶匙。
自4-6個月起,隨著寶寶感官動作的發育,消化能力的成長,需增加鐵質的供給。可採含鐵劑之嬰兒米粉開始,隨後可添加麥粉,每天1-2次,每次1-3茶匙,調成糊狀餵食。
每次只添加一種單一成份之副食品,使用4-5天無不良反應,如腹瀉、嘔吐、皮膚潮紅或出疹等異狀,才可換另一種食物。

※第三階段︰七個月至九個月
要開始添加蛋白質來源的食物,像蛋黃、魚、肉、豆腐等,但不能餵蛋白以免過敏。
食物形態由湯汁或糊狀漸漸變成泥狀或固體。
可增加稀飯、麵條、土司麵包及饅頭。

※第四階段︰十個月至十二個月
可讓寶寶嘗試全蛋,乾飯。
可讓寶寶開始學習進食,所以應該幫他選擇不易摔破、容易使用的湯匙碗盤等。

  至於滿週歲以上的寶寶則可完全接受成人的飲食,但在食物的烹調方面要以少油脂、少糖、少鹽、質地軟為主。

                        小兒科 翁玉萍 護理師

(衛教文章僅為諮詢參考之用,無法取代實際的醫療行為;身體如有不適建議來院就醫治療。)

回瀏覽頁
 
︾開啟網站導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