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永和耕莘醫院 宗旨-主愛人 尊重生命
其他專科小兒科
其他專科形象圖片
字體字級:  較小字體   預設字體   較大字體
::: 衛教資訊
::: 捷徑位置:首頁 >> 衛教資訊
衛教資訊
 
衛教資訊內容
標  題

季節交替,家有幼兒要注意

張貼日期
2016-11-12
張貼單位
小兒科
內  容

【B型流感及輪狀病毒】
  流行性感冒主要有兩種,過了以A型流感病毒感染為主的高峰期,大約二月以後,B型流感病毒的感染人數就會增加。 B型流感的症狀與A型十分相近,雖然發燒、咳嗽等一般症狀較為輕微,不過,B型流感較會造成肌肉發炎,小朋友會出現腿軟腳痛的情況,需要趕快就醫。另外,B型流感的自然病程也較A型流感長,可到兩週之久。

  除了B型流行性感冒以外,由輪狀病毒引起的腸胃炎最近也十分盛行。輪狀病毒感染的好發年齡為六個月到三歲,症狀有發燒、嘔吐、水瀉等。治療上除了醫師依需要給予症狀治療的藥物,家長要注意小朋友水分和電解質的補充,不過市售的運動飲料所含成分的量和比例並不適合,需要時,還是以小兒口服電解質液較為適當。

【小兒氣喘】
  季節轉換的時候,除了接觸到過敏原,氣候溫度的變化和呼吸道感染的增加都會使小兒氣喘發作的機率提高。除了環境的控制和減敏治療外,藥物也是治療的一環。除了使用屬於症狀治療的支氣管擴張劑,使呼吸道不要因收縮而阻塞,需要時還須併用抑制發炎反應的藥物,如吸入式類固醇、抗白三烯素藥物等才能控制住呼吸道的慢性發炎反應,也才能使病情得到控制。

【水痘】
  水痘的盛行季節為每年冬季及早春,好發於二至八歲的孩童。主要是經由接觸或飛沫傳染,一般在發疹前兩天到出疹全部結痂(約五天)的期間都具傳染力,大多會自行康復。要預防水痘,除了流行期間避免出入空氣不流通的密閉空間,最有效的方法是接種疫苗,政府自今年起提供92年1月後出生且年滿12個月以上的幼兒免費接種水痘疫苗。

                         藥劑科 顏郁玲 藥師

(衛教文章僅為諮詢參考之用,無法取代實際的醫療行為;身體如有不適建議來院就醫治療。)

回瀏覽頁
 
︾開啟網站導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