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永和耕莘醫院 宗旨-主愛人 尊重生命
其他專科小兒科
其他專科形象圖片
字體字級:  較小字體   預設字體   較大字體
::: 衛教資訊
::: 捷徑位置:首頁 >> 衛教資訊
衛教資訊
 
衛教資訊內容
標  題

寶寶的健康護照,淺談兒童健康手冊

張貼日期
2016-11-12
張貼單位
小兒科
內  容

  第一次聽到寶寶哇哇的哭聲,對挺了十個月肚子的媽媽和只能隔著肚皮想像的爸爸來說,感動應是難以言喻!但接下來,照顧寶寶的吃、喝、拉、撒才是挑戰的開始。寶寶的大便稀稀糊糊是正常的嗎?只吃母奶會不會營養不夠,長得太瘦?什麼時候該接種疫苗?有沒有什麼副作用呢?一個個令人頭痛的問題,可能會讓新手爸媽想把小寶寶塞回肚子裡。別擔心,行政院衛生署國民健康局編印的〝兒童健康手冊〞就解答了不少疑惑。我們一起來看看這本寶寶的健康護照。

  最開始的寶寶出生狀況紀錄表,包含了懷孕週數、體重、身長和頭圍等,這可是影響日後生長發育的基準點,記得請接生的醫療院所填清楚喔。健康紅綠燈則是提醒父母如何觀察寶寶的皮膚黃疸和大便顏色。黃疸是新生兒常見的問題,相關的因素很多,包括新生兒的紅血球容積較大、代謝較快、代謝的酵素較不成熟和哺育母乳等,大多數會在兩星期左右慢慢消退。然而,有一小部份延遲不退的黃疸,可能是膽道閉鎖或其它肝膽疾病。膽道閉鎖是膽汁引流通道的異常,需要早期診斷和手術。若寶寶的糞便顏色為淡黃色或白色,接近大便卡的編號1到 3號顏色,就可能是膽汁滯留,無法排到十二指腸和糞便混合,需要儘快請教專業兒科醫師。

  寶寶長得好不好也是父母關心的重點,生長曲線圖就提供了基本的參考準則。正常生長曲線的繪製,是測量許多同一年齡兒童的各種生長指標,從小到大依次排序,再製作成不同的百分位曲線。男孩和女孩的標準略有不同。生長曲線圖的橫軸為年齡,縱軸為頭圍、體重或身高,依不同年齡的測量值,可以對應到紅色曲線的百分位,也就是小寶寶在一百個同年齡的小朋友排第幾名。這些生長指標和遺傳、營養或生病都有相關,若突然極度增加或減少百分位,可能有異常狀況,需要和看診醫師詳細討論。另外,早產兒 (妊娠週數小於37週)在產後初期需以校正之產後年齡,即將產後年齡減去提早出生的週數,再去比對生長曲線。下回小寶寶作健康檢查測量體重時,爸媽也可以自己動手畫畫看!

  至於兒童預防保健的時程和診察項目有一個簡表說明,比較詳細的是不同年齡的家長記錄事項和健康檢查紀錄。前者為父母事先填寫,一方面可以自行檢測對寶寶身體狀態的了解,並把擔心或想咨詢的問題記錄下來,另一方面也讓醫師在看診時更清楚寶寶的情形。後者則是醫師看診時,填寫此時的身體狀態和指導事項。這樣,爸媽們就能更清楚小寶寶的發展狀態及未來要注意的地方。

  手冊中有不少的篇幅是衛教指導,包含了許多照顧寶寶時可能會遇到的困難、擔心及簡單處理方式。新生兒篩檢、母乳哺育、嬰兒睡姿及睡眠環境建議、早期發現嬰幼兒聽力損失、添加副食品、事故傷害預防、幼兒發展、口腔和視力保健、飲食和睡眠習慣的培養、避免二手菸、如廁訓練、發燒的迷思等,豐富的內容值得爸媽們一讀再讀的。

  最後就是疫苗接種的時程和紀錄表,同時𪆒明了目前常規及自費預防接種的項目和接種的注意事項、相關反應及處理。疫苗是利用注射沒有毒性或減低毒性的致病菌,讓小朋友的身體認識致病菌而產生免疫力,所建議的接種時程都有其意義,是讓小寶寶在最容易感染前得到抗體,而且部分疫苗接種年齡越大,副作用也會加劇,所以儘可能讓小寶寶按時接種疫苗,才是保護寶寶最有效的方式。若無法按時接受預防接種,也應該跟醫師好好討論對寶寶最有幫助的方式。

  壓軸當然有各個兒童發展評估醫院和衛生局的聯絡電話和住址,有任何問題,應儘早就醫,預防重於治療。花點時間,仔細讀讀〝兒童健康手冊〞,應該會讓新手爸媽在照顧小寶貝時更得心應手! 希望每個寶寶都能健康平安的長大。

                         小兒科 陳美惠 醫師

(衛教文章僅為諮詢參考之用,無法取代實際的醫療行為;身體如有不適建議來院就醫治療。)

回瀏覽頁
 
︾開啟網站導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