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永和耕莘醫院 宗旨-主愛人 尊重生命
其他專科小兒科
其他專科形象圖片
字體字級:  較小字體   預設字體   較大字體
::: 衛教資訊
::: 捷徑位置:首頁 >> 衛教資訊
衛教資訊
 
衛教資訊內容
標  題

別讓寶寶聽力輸在起跑點

張貼日期
2016-11-12
張貼單位
小兒科
內  容

  聽力障礙是新生兒最常見的先天性缺陷之一,據統計,平均每五百個新生兒,就有一人為雙耳重度或極重度聽障,需配戴助聽器,而有二至三人為輕、中度聽障或單耳聽障。相較於目前新生兒篩檢中的其他疾病,如先天性甲狀腺低能症、苯酮尿症等,發生率都來得高,因此值得爸媽多加關心。

  新生兒聽力障礙的高危險群包括:有聽障家族遺傳史、頭頸部(含耳道及耳廓)外觀異常、早產和極低出生體重、腦膜炎、嚴重黃疸、以及使用具耳毒性的藥物等;但超過半數的先天聽障兒並沒有上述危險因子,而且,九成以上的人仍有部分聽力,爸媽會覺得寶寶「聽得到聲音」,往往等到小孩兩、三歲語言學習遲緩,才尋求醫療協助。

  值得注意的是,三歲前的聽力是兒童語言發展的關鍵,即便是輕度聽障,亦會造成語言發展遲緩,嚴重影響寶寶的認知學習及社會溝通;若能在寶寶六個月大以前,即時診斷、治療聽障,將有助於語言和身心方面的正常發展。所以,美國國家衛生院建議:一般新生兒應在出院前接受第一次聽力篩檢;若篩檢出聽障,則要在六個月大前,開始給予治療及復健。

  為求「早期診斷、早期治療」,本院即日起針對嬰兒室的正常出生寶寶、及住在新生兒中心的生病寶寶,提供「自費新生兒聽力篩檢」服務。利用最先進的「耳聲傳射檢查儀」,如同測量耳溫一般,將小耳塞放在嬰兒外耳道,約三到五分鐘即可測知內耳功能,快速、簡便且不具侵襲性,結果於出院時可得知。

  小寶寶若未通過篩檢,須至耳鼻喉科門診追蹤,進一步檢查;若診斷確定為聽力障礙,則建議開始治療計畫。需注意:「新生兒聽力篩檢」僅針對先天性聽障作偵測,寶寶成長過程中,仍可能因中耳炎、外傷、腦膜炎或其他原因造成後天聽力損失。所以,通過篩檢的寶寶,仍得仔細評估每個階段的聽力發展。

小兒科 林明弘 醫師

(衛教文章僅為諮詢參考之用,無法取代實際的醫療行為;身體如有不適建議來院就醫治療。)

回瀏覽頁
 
︾開啟網站導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