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永和耕莘醫院 宗旨-主愛人 尊重生命
其他專科小兒科
其他專科形象圖片
字體字級:  較小字體   預設字體   較大字體
::: 衛教資訊
::: 捷徑位置:首頁 >> 衛教資訊
衛教資訊
 
衛教資訊內容
標  題

可怕的羊癲瘋?

張貼日期
2016-11-12
張貼單位
小兒科
內  容

  大多數人聽到癲癇 (俗稱羊癲瘋),除了同情,往往避之為恐不及,有些以訛傳訛的誤解甚至會導致家庭失和。其實,癲癇如同其他慢性疾病,需要長期治療,只要處理得當,患有癲癇的孩子也能正常上課和運動。

  癲癇和抽搐(或稱為發作)不能畫上等號。癲癇起因於大腦細胞不正常放電,導致異常的動作、感覺、行為或意識狀態的改變,可能是失神,也可能全身僵硬和口吐白沫,其成因仍有許多未知,但大部份與遺傳無關,僅部分病患會合併智能不足或行為障礙。至於抽搐,原因包括腦炎、血糖過低、電解質不平衡、腦腫瘤和熱痙攣等,只要治療這些病因,就不會反覆發作,也不算是癲癇。

  家有癲癇兒,對家人最大的考驗,是面對突然的發作,該怎麼辦?其實,要掌握的原則很簡單:

 1.讓孩子側躺,頭歪一邊,以利口水和嘔吐物流出。
 2.不要撬開孩子的嘴巴或塞入任何東西,以免造成二次傷害。
 3.觀察發作的型態,儘快就醫。
 4.若有發燒,可給予退燒塞劑。

  經此簡單介紹,希望大家不會再聞「羊癲瘋」色變;若懷疑小孩有此疾病,要由專科醫師診治,抽絲剝繭,對症下藥,才是對孩子最好的方式。

                         小兒科 周彥廷 醫師

(衛教文章僅為諮詢參考之用,無法取代實際的醫療行為;身體如有不適建議來院就醫治療。)

回瀏覽頁
 
︾開啟網站導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