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永和耕莘醫院 宗旨-主愛人 尊重生命
外科系直腸外科
外科系形象圖片
字體字級:  較小字體   預設字體   較大字體
::: 衛教資訊
::: 捷徑位置:首頁 >> 衛教資訊
衛教資訊
 
衛教資訊內容
標  題

痔瘡手術後之注意事項

張貼日期
2016-11-11
張貼單位
直腸外科
內  容

一、手術後當日:
1.在尚未小便前,切勿喝太多水,因為水喝太多容易膀恍脹,使小便難以排出;若實在無法自解,請告知護理人員,給予以放置導尿管。小便時若將敷料弄濕,除非很不舒服,否則不要自行拿掉敷料。
2.需要躺著多休息,除小便外,勿隨意走動,否則傷口容易流血。
3.術後當日不可大便,所以不要吃喝太多食物。若有感傷口疼痛,請告知護理人員,予以注射止痛藥。
4.若有便意感,切勿隨意拿掉敷料解大便,宜放鬆心情,以看書、看電視轉移注意力;若仍難以忍受,請告知護理人員予以注射止痛藥。

二、隔日及日後:
1.手術隔日,醫師或護士會將敷料拿掉。
2.手術隔日,開始泡水(護理人員會教導):將優碘加入水中,一天泡四次,每次約泡10分鐘(1:1000);泡完後在肛門口放置一顆棉球。
3.手術後三週內,仍需注意飲食,避免大便過硬,以免使手術傷口崩裂,導致大量出血。若真有大量出血須立即到本院急診室。
4.大便後請用溫清水沖洗肛門,切勿用衛生紙擦拭傷口。

(衛教文章僅為諮詢參考之用,無法取代實際的醫療行為;身體如有不適建議來院就醫治療。)

回瀏覽頁
 
︾開啟網站導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