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永和耕莘醫院 宗旨-主愛人 尊重生命
其他專科婦產科
其他專科形象圖片
字體字級:  較小字體   預設字體   較大字體
::: 衛教資訊
::: 捷徑位置:首頁 >> 衛教資訊
衛教資訊
 
衛教資訊內容
標  題

如何預防隱形殺手-淺談骨質疏鬆症

張貼日期
2016-11-12
張貼單位
婦產科
內  容

  預防骨質疏鬆症,必須從幼年起注意鈣質的攝取,最好每天達到一千毫克的量,可惜臺灣人的飲食習慣並未達此標準,所以補充鈣片是必須的,或多吃乳製品、小魚干和排骨湯、牛奶等高鈣飲食。運動也不能省,衛生署建議每週至少運動三次,每次三十分鐘,提升心搏速率;臺灣地區日照充足,只要每日有十五分鐘接受一般陽光之照射,即能在人體內轉換足夠的維生素D,所以市面上賣的鈣片是否有含維生素D並不十分重要。更年期之後骨質大量快速流失,尤其是65歲以上骨架瘦小的婦女,骨質疏鬆症幾乎是無可避免的,然而骨質疏鬆症是隱形殺手,初期沒有症狀,一旦有症狀,多半已經發生腰椎骨壓迫性骨折或者大腿骨骨折了,一旦大腿骨發生骨折一年內就有15%的病人死於其併發症了。

  目前全臺灣有兩百多台——中軸型的雙能量X光吸光儀可測定骨質密度;但是衛生署並不打算對國人做大規模的骨質密度篩選,所以安排作一次骨質密度測定大約需要自費六百元,標準的做法是婦女四十五歲時第一次測骨密度,停經之後再作一次追蹤;在本院也有提供這一項服務,凡骨密度T值小於-2.5者,就必需加強治療。尤其是更年期的婦女多半以荷爾蒙療法預防骨質疏鬆症,確有其療效,但是病患仍會擔心服用荷爾蒙安全嗎?

  更年期婦女為預防骨質疏鬆症及避免熱潮紅、失眠等不適症狀,多半聽從醫師建議定期服用女性荷爾蒙及黃體素制劑,若干年來,此一荷爾蒙療法,確實足以緩解更年期症狀,正在醫學界慶幸似乎找到了能使婦女維持青春不老良藥時,2002年七月九日,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提出若是長期服用雌激素的風險「這些非常重要的新數據,極具意義。然而,同時值得肯定的是荷爾蒙合併補充療法對於治療更年期症狀所扮演的關鍵角色,這是許多婦女開始接受此一療法的首要原因」。「最近的一項調查顯示,許多醫生都指出,對於百分之九十新採用荷爾蒙合併補充療法的病患來說,緩解更年期症狀是最主要的治療目標。

  實驗中,主要的目標就是防止心血管疾病以及乳癌得可能性。研究結果顯示,荷爾蒙合併補充療法增加心血管疾病的可能性,而長期使用亦會增加罹患乳癌的機會。但是,實驗結果也顯示,此一療法會減低髖部骨折與其他骨折的機率,同時也減低罹患直腸癌的可能性。 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指出,凡使用荷爾蒙療法者,每一萬名婦女中增加了八名乳癌患者及增加了七名心臟病患者,故建議荷爾蒙療法只能使用五年,超過五年就可以停藥或換藥。

  「婦女健康關懷研究」同時也針對子宮摘除婦女僅使用雌激素進行治療的實驗。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強調,就單獨補充雌激素的婦女實驗中,目前沒有證據顯示罹患乳癌的風險增加。目前尚未能取得雌激素補充療法的進一步數字。然而,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建議,單獨補充雌激素的實驗對象,可繼續補充雌激素,並繼續觀察。美國國家衛生研究院將定期評估。對於許多目前正在使用、或考慮開始使用雌激素的婦女而言,這是一項重要的議題。

                         婦產科 蔡天惠 醫師

(衛教文章僅為諮詢參考之用,無法取代實際的醫療行為;身體如有不適建議來院就醫治療。)

回瀏覽頁
 
︾開啟網站導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