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主教永和耕莘醫院 宗旨-主愛人 尊重生命
其他專科婦產科
其他專科形象圖片
字體字級:  較小字體   預設字體   較大字體
::: 衛教資訊
::: 捷徑位置:首頁 >> 衛教資訊
衛教資訊
 
衛教資訊內容
標  題

抗老化,你準備好了嗎?

張貼日期
2016-11-12
張貼單位
婦產科
內  容

  「老化」的問題一直是人類相當關注的焦點,因為它是無法避免的。目前發現老化與「過氧化--自由基過多」息息相關。自由基很不穩定,很容易和周遭的分子反應,再使得原本安定的分子變成自由基.攻擊細胞。

  只要白由基一時大量產生或抗氧化系統的量不足時,就無法完全消除自中基。這些抗氧化系統會因我們情緒、壓力、年歲漸增、代謝機能衰退、免疫系統失調、飲貪不均衡而不足,使得身體無法及時清除自由基。

自由基與許多疾病或症狀有關,包括:
1.肌膚乾燥、脫水、粗糙、彈性及光潤的消退。
2.引起動脈粥狀硬化、動脈阻塞,進而造成高血壓、腦中風及心肌梗塞。
3.癌症
4.白內障、視力退化、青光眼等。
5.糖尿病
6.自體免疫疾病:類風濕性關節炎、紅斑性狼瘡等。
7.造成巴金森氏症、阿滋海默症
8.過敏疾病

均衡的飲食中必需適當的攝取蛋白質,因為酵素(包括抗氧化酵素)是蛋白質,合成時需要靠大量的胺基酸;再來就是由食物中適當的攝取維生素及各種元素等對抗氧化有幫助的成分。抗氧化物質在降低疾病的發生率上所顯示的前景是樂觀。

平日注意一些生活習慣也是很重要的,例如:
1.防曬
2.避免劇烈運動
3.遠離放射線
4.避免抽煙、喝酒
5.少吃油炸與加工食品
6.避免吃過飽

多攝食天然蔬果,以獲得抗氧化物質;抗氧化物質的天然來源如下:
●維生素A:胡蘿蔔、菠菜、花椰菜、牛奶、奶油、乳酪、肝臟、紫菜,鰻魚等。
●s-胡蘇蔔素:洪蘿蔔、菠菜、南瓜、海帶、地瓜、芒果、花椰菜等黃綠色蔬菜水果中都有相當豐富的含量,它主安是合成維他命A的前驅物質。
●維他命C:水果中的草莓、奇異果、芭樂、檸檬、花椰菜、青椒、辣椒、苦瓜、瓜類、油菜、菠菜、柑橘類含量較豐富。
●維他命E:各種堅果類、甘藍菜、小麥胚芽、鰻魚、植物油、杏仁、花生仁、大豆、菠菜、花椰菜、辣椒等。
●硒:海產類、腰子、肝臟、小麥胚芽,小麥麩、鮪魚、洋蔥、番茄、綠花椰菜等。
●鋅:肉類、肝臟、海鮮(尤其是牡蠣)、小麥胚芽、啤酒酵母、南瓜子、蛋等。

  值得大家注意的是,不管是吃天然食物或是維他命,最好能夠同時吃很多種,不要單獨地依賴一種抗氧化物.以免過量或是不均衡,這樣得到的健康效果會更好。只要在生活、飲食上多注意一點,想更有年經、健康、有活刀的身體其實一點也不難,能使生活更有品質。老化不是疾病,只是一個過程而已,這個過程,要快、要慢都是可以控制與調節的。

                         婦產科 林育弘 醫師

(衛教文章僅為諮詢參考之用,無法取代實際的醫療行為;身體如有不適建議來院就醫治療。)

回瀏覽頁
 
︾開啟網站導覽